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呼和浩特村委会换届选举候选人花巨资买选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9:30 江南晚报

  本报呼和浩特消息近一段时间,全国许多地方都在进行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但是一些地区出现了“贿选”的不正之风。记者在呼和浩特市采访了解到,部分村委候选人为了当上村干部,花费巨额资金请客送礼,有的村甚至打起了“选票价格战”,一张选票的“价格”从100到500元,个别甚至达到1000元以上。

  前白庙村是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金河镇的一个行政村,经一次预选,上任村委会主任
云连成和村委委员乔玉梅当选为候选人。

  “天天可以到饭馆白吃饭!”村民张悦说,每天都有大客车、小面包拉村里的人到附近的大小饭馆用餐。双方的亲朋纷纷出动劝说处于中间的村民,有的还打电话让远在外地的关系户回来投票。

  正式选举的前一天,村民们陆续接到送上门来的钞票。“刚开始,连成这边有一张选票给500元,玉梅那边给600元;后来,连成那边又给加送200元,个别人‘重点户’给的更多。这样一来,一张选票可挣到1300多元。”一位村民说,家里人多的,一下子能收到几千元。

  乔玉梅说:“为了当上村委会主任,我准备花26万。选举前请客、送钱就已花了5万多,另外还承诺当选后再送给大家20多万元。”有村民说,云连成花得比乔玉梅还多,至少有40万。

  记者在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金河镇、西把栅乡等地调查发现,在村委换届中花钱拉选票的现象并不少见。采访中一些村民告诉记者,当上村干部,就有权决定或参与决定村里的土地转让、宅基地分配、工程项目建设等事项,“油水”大。

  一些法学家认为,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相关法律对“贿选”行为界定不具体,对于当事人缺乏明确的处罚,多数只是不承认选举结果,村干部“贿选”的成本很低。

  乔玉梅就表示,她之所以敢花钱“买”选票,一方面是求胜心切,更重要的是因为上届选举时就有人花钱拉选票,这个人不仅没被追究,而且成功当选干了三年;对于自己贿选村民是否会受到法律制裁,乔玉梅表示并不知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