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8年再回首老知青重返青年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0:56 大连晚报

  

38年再回首老知青重返青年点(图)
38年再回首老知青重返青年点

  ■文/图本报记者王春燕

  在中国,“知青”特指一代人。凡是被称为“知青”的人,心中都回荡着只有知青才有的共鸣……

  昨日,曾经在大连第二十一中学就读的老知青们,回到他们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青年点——普兰店市星台镇郭店村,回首38年前他们在这里艰苦奋斗的生活。

  1968年10月18日,大连第二十一中学的操场上,意气风发的知识青年整装待发,他们一路高歌毫无忧愁,前往农村的广阔天地。

  整整38年过去了,老知青们仍然清晰地记得当年他们抵达星台镇的那顿欢迎宴——猪肉粉条子炖白菜,因为在之后的三年中,他们再也没有见过这样的荤腥。当天晚上,他们10个人坐着老农的马车、牛车来到郭店村的青年点。今天,青年点的瓦房依然还在,院子里的布局依然是当年的样子,只是里面住的已是当地的村民。大伙儿一进门,男士们不约而同地往西屋走,女士们不约而同地往东屋走,因为当年他们就是按照这个格局在一起生活了三年。

  在那个书不让看、歌不让唱的荒唐年代,郭店村的知青们在点长蒲增雨的带领下,跟社员们一起干农活。比赛干活儿成了知青们最引以为豪的娱乐。他们因此获得了星台镇优秀青年点的称号。38年后,当知青们重返青年点,欢迎宴的餐桌上已是鸡鸭鱼肉十几个盘子了,唯独老社员们特意准备的苞米面饼子,让老知青们找到了过去那段苦日子的影子。

  这次,老知青们还给村民带去了面、月饼和酒。再访青年点,许多地方还是能看出当年的模样。可是,人们的生活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当年村里以“勤劳能干”给知青们留下深刻印象的社员,现在是全村唯一只靠种庄稼发家致富的农民。点长蒲增雨说:“从社员们身上,我和我的兄弟姐妹们收获了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图片说明:老知青们在青年点的宿舍前留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