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成节日街头促销主力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1:15 大连晚报

  大学生成节日街头促销主力军

  这些大学生促销员黄金周期间工资平均上涨10%左右;有关部门提醒打工的大学生们应提防招聘陷阱

  ■首席记者海城

  今年的黄金周正逢双节,由大学生打工族担当主力的促销活动频现街头。记者了解到,双节的相聚不仅给商家带来集中的商机,也加大了对促销、演艺人员的需求,不少有过促销经验的大学生早被预订一空,薪酬水平也相应提高。但在薪酬上涨的同时,一些招聘野广告仍在困扰着大学生们。有关部门提醒假期打工的学生们仍应擦亮眼睛,提防招聘陷阱。

  大学生假期打工以促销为主

  “您好,欢迎光临!这是海尔新出的一款滚筒洗衣机,超薄、省电又省水……”昨日在一家超市的家电卖场,东北财经大学大三学生杨洲一边熟练地打开洗衣机的滚筒盖子,一边耐心地给顾客介绍功能和操作程序。

  昨日在虎滩乐园门前,记者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也发现了不少打工的大学生。“我的工作任务,就是向游客推销这种游戏。”大学生张静静指着“游戏厅”的方向介绍说。在其他娱乐设施附近,打工的大学生们则分布于各个点:有的在教顾客怎么玩“枪法”射中气球,有的在给游客烧烤,还有的则向游客推销商品。

  记者从我市部分高校的学生工作部了解到,目前大学生们假期打工以促销为主,但也有不少参加演艺活动的“高级职业”。大连大学学工部的张老师说,早在半个月前,不少商家招聘促销员、演艺员的海报就出现在高校的海报栏里。主要是一些化妆品、食品、电器及数码产品等产品的生产厂家招聘“十一”、双休日期间的商品促销和活动人员,从事海报派送、演出活动等工作。与往年不同的是,一些具有舞蹈、形体基本功的女大学生格外受宠,成为商家路演、礼仪和演出的热门人选。在一些高校的艺术专业中,身材和形象俱佳的女大学生有的甚至达到日工资近200元的水平。

  黄金周大学生工资上涨

  据了解,随着招聘职位的增加,大学生假期打工的薪酬也在增加。谋求兼职的学生主要是大学一二年级的学生。其中,一部分人做的是比较简单的派送传单等工作,有的则是做产品促销,日收入一般在25元到35元之间,同时加销售提成。而从事礼仪或模特等要求条件较高工作的学生,日收入在50元到100元之间。由于促销人员的需求量较大,不少家政公司开始接受商家的委托,在高校内代理大规模招聘兼职大学生。我市一家大型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去年相比,从事兼职和演出活动的大学生工资标准比去年提高了10%左右。

  别人的假期过得轻松自在,而选择了又苦又累的打工生活的贫困学生,却是乐在其中。上大学后一直坚持打工的杨洲感慨地说,不是打工不辛苦,而是打工的收获冲淡了辛苦,这种收获并不仅仅在于为家庭减轻了经济负担。“作为贫困大学生,打工不仅可以找到上进的‘闯’劲,还可以激励自己如何在社会上自强不息。”来自我市某高校的一项调查显示,贫困生每个月的平均生活费不足200元。据东北财经大学文化传播系的李老师介绍,该系一共有60名贫困生,“十一”期间打工的就有30多名。他说,“大一的同学还在熟悉环境,而大二大三的贫困生80%以上都自发在社会上打工。”

  一些野广告仍隐藏招聘陷阱

  一些中介公司也瞅准了黄金周兼职市场的商机,纷纷面向大学生群体推出会员“套餐”服务。10月4日,记者在辽宁师范大学的一处宿舍门前就见到了这样的宣传单:一次交200元办理一张会员卡,1年内中介公司将随时介绍适合的兼职工作。落款是“起航人才服务公司”,类似的广告宣传内容在其他高校也存在。记者拨打这个公司的电话后,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交纳的200元钱不只是办卡费用,还包括该公司给应聘学生们提供的培训费。随后记者从沙河口工商分局了解到,所谓的起航人才服务公司根本未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

  “某些公司打着招聘兼职的名号,大肆招揽学生加入其中,并以报名、培训为借口收取费用,却始终不介绍兼职工作。这让不少想借兼职锻炼自己的学生花了冤枉钱,吃了哑巴亏。”沙河口工商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大连市消协的工作人员称,很多学生找兼职都是通过校园里面贴的招聘小广告。有些招聘广告的内容没有经过有关部门的审核,招聘单位的资质也无法确认,其后可能暗藏招聘陷阱。该工作人员提醒说,学生们黄金周打工应选择正规中介,并与用人单位签订相关协议,以保障自己的权益,避免上当受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