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6年国庆黄金周专题 > 正文

网上流传全国各大景点逃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1:20 半岛晨报

  旅游“逃票攻略”网上热炒 旅游从业人员称可行性很小,网友称景点应检讨“高票价”现象 “数‘精明’人物,还看我‘逃票大全’!”

  “中国公民旅游不文明行为表现”正在成为全民关注焦点的时候,“十一”黄金周似乎成为讨论“逃票方案”的“黄金季节”。对自己总结出的“景点逃票攻略”,一网友标注了如上宣传语。如今,无论是个人博客,还是旅游网站,网友们自己收集总结的逃票方案林
林总总广为流传。一些网民将各路逃票方案汇总,形成《全国各大景点逃票攻略》,该攻略被网民评价为“一场现代版的‘狐狸’与‘猎人’之争”。

  “逃票攻略”涵盖大部分国内热点旅游城市的热门线路——西藏、云南、海南……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也位列其中。

  “逃票攻略”也分层次

  “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因每进一个景区都会收门票,大家要见机行事。我去的极地馆就是在收票员转身拿对讲机的时候进入的,哈哈,节约140银子。”

  这是《全国各大景点逃票攻略》中,一网友在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里逃票的“原版心得”。相对这个笼统的“见机行事”计,其他城市的景点“攻略”要详细得多。

  一网友算了一笔流水账:一行8人经成都游青城山都江堰,门票共1440元,加上索道费、过路费等共1796元。如果依《逃票攻略》里逐项全部实施成功,则只需要253元。

  《逃票攻略》里,风景区基本都需要翻山跳墙,或者绕路,人文景点则是与收票者“斗智斗勇”。有的网友献计态度更加认真,将可以翻过的墙、可以借路的菜地等图片都发到网上以供参考。

  网上信息有供有求——在大量“逃票攻略”现身网上的同时,也有准备出行者动员大家为“穷驴”出力,列出自己的行程,请网民提供相关的逃票信息。

  还有网友将“逃票”分出技术层次:全逃、半逃、准逃。从“需要运气、勇气、侦察和黑心肠”的一分钱不付,至“牺牲小部分人的代价换得大部队的混入”的“半逃”,以及“付少于正规门票的钱给当地老乡,由他们带领走蹊径进入”的准逃,将逃票行为归纳成“厚黑学分支”,并加以赞扬。

  网友最担心攻略安全性

  无论是“逃票攻略”的“全国景点汇总篇”,还是散客对个别景点的逃票心得,都得到了许多网站的转载,并获得不少跟帖。不少跟帖者对楼主表示“感谢”、“好奇”、“一定试试看”,但是最多的询问还是“安全吗”或者“真的可行吗”。

  一网友说,据其所知,曾有人按“攻略”走“小路”上了青城山,在返回时却发现通道被人为挖断了,结果3人只好靠着几十米深的悬崖一点一点地抬着80岁的老奶奶下山。

  此外,为数不少的网民对逃票现象持“不赞成态度”。

  “我是一个导游,关于逃票我本人并不赞成,毕竟这样做会抹杀他人的劳动成果。” 网友“上官兰齐”说。此外,“心里难安”、“我觉得逃票不地道”等都是反对者的声音。网友◎枫$/xs说:“‘十一’就是出去高兴的,如果逃票,那出去还有什么意思?!”

  但也有网友提出了自己的质疑:好的地方要票没得说,烂的地方要票你也会给吗?网友oak12在论坛上发出讨论帖:(景点票)逃是不逃?什么理由?oak12说:其实,自己很反对逃票,每个人生活都不容易,我们有钱出去逛,就没有理由为难人家。“但是,如果真有要逃票的朋友,我也不吝惜把这本攻略给你。”

  景点也应检讨自身服务

  大连老虎滩极地馆企划部工作人员王丹闻听网上热炒“逃票方案”显得非常惊讶,尤其是针对极地馆的“见机行事”,“这个几率太小了。”王丹说,在极地馆的检票口一般设有五六个检票员,几道入口并肩而列,可以互相监督。出口处还有3名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各司其职,不会互相交谈。即便因特殊需要而对话,旁边还有其他在场者。如果“有心人”想寻找工作人员的疏忽而“溜”进去,恐怕得花费很长时间等待。

  “由于入口管理较严,我们很少遇到恶意逃票者。”王丹说,即使遇到也只是在查验无票之后,将其请出来,不硬性要求补票,毕竟对方没有入内游览。“逃票是对是错应该不必评价了,我们只是希望游客能够高高兴兴地出游。”

  大连市一位拒绝具名的旅行社总经理告诉记者,旅行社经常能遇到“混水摸鱼”的逃票游客——根本不是随团客人,却在检票口跟着“大部队”往里蹭,被揪出来后显得很不好意思,“何苦呢?估计游玩的心情都被破坏掉了。”

  但是该经理提出,不能否认,旅游景点的高票价、每逢旺季时的宰客现象给游客带来不少的压力,包括旅行社也经常遇到这种情况,有的游客估计是抱着“报复”的心理逃票。

  “有的游客告诉我们,一些景点在外地打广告时列出了十几元的门票价格,结果到了实地价格骤涨三倍。”该经理说,一些景点在旺季时专门刻制印章打印在门票上,拒不执行票面印刷的、原本低了很多的价格。景点方的解释为“高峰期价格”。此外,还有景点在大门口处收取高额门票,游客进内后才发现许多自然风景又被人为地设了收票关卡,令人非常败兴。

  该经理说,逃票固然不道德,但景点方面需要检讨一下自身服务是否有所缺陷。设置的门票价格合理,并且相应的服务到位,令游客感觉“游有所值”,这些才是杜绝“逃票攻略”流行的最好办法。记者苏琳

  相关专题:2006年国庆黄金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