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那棵小时候常去玩的老树 倒下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7:1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昨日,龙泉驿区大面街办龙锦街老茶旅舍后院,一棵在此矗立了数百年的皂荚古树猝然倒下,砸在一片瓦房的屋顶上。古树的倒地牵动着许多街坊邻居的心情,许多人闻讯后都纷纷赶来与它告别。目前,当地林业部门已成立了抢救移栽小组,古树将会得到妥善安置。

  一声巨响百年古树倒地

  昨日上午11时许,龙泉大面街办龙锦街。张朝宗老人正在二楼的家中看电视,突然一阵刺耳的“咔、咔”声从窗外传来。他循声望去,只见一棵枝繁叶茂的巨树身影一晃,“轰”的一声就朝南面颓然倒下。“哇,不好,老树倒了!”张朝宗赶紧跑向楼后的空坝。

  记者在现场看到,古树倒在几间无人居住的瓦房上,粗壮的树枝将屋顶捅得支离破碎,瓦片掉落一地。居民说,所幸这里正在搞拆迁,无人居住。古树倒下后,留下一个直径约3米、深约1米的大坑,盘根错节的树根暴露在空中,据其挂牌显示,这是一棵编号为003的皂荚古树。龙泉驿区林业局森林资源科科长李志刚说,这棵古树高有十七八米,胸径约有150厘米,树龄高达七八百年。

  老树身下留下多少回忆

  “听老辈子们说,自从大面铺刚刚形成,前人就栽下了这棵皂荚树。”亲眼目睹皂荚树倒下,已经65岁的张朝宗老人背着双手,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可是伴随着这棵皂荚古树长大的。童年时,一到夏天,全镇的男女老少都会到古树下纳凉,摆龙门阵,“那时古树没有现在这么高,女娃娃就在树下跳绳,男孩子喜欢爬树玩。”由于紧邻古道,以前许多从简阳一带上来的商贩,路过大面铺时都会过来歇脚、喝茶……

  “春天更好,树上结满了皂角。”张朝宗老人说,小时候家里买不起肥皂,他和很多伙伴会爬上树摘皂角,用来洗衣服,晒干的衣服有一股扑鼻的清香味道。他深情地说,要是这棵古树被移栽走了,他还会经常去看看它。

  古树倒下的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传遍了大面铺,许多街坊邻居都赶了过来。居民郑大姐深情地说,她小时候可是古树的常客,经常和伙伴们在古树下嬉戏,大家牵着手,围成大圈在树下奔跑的情景仿佛就在眼前。

  迅速抢救古树将被移栽

  据李志刚介绍,当时他本来在成都市十医院输液,听说古树倒了后,赶紧拔掉针头就赶到了现场。该局随后成立了以局长为首的6人抢救性移栽小组,对皂荚古树展开移植工作。

  “经过初步调查,这棵古树是因为树龄较大,根系不深,树干又被白蚁侵害,加之连日阴雨,周围泥土松动,才导致突然倒下。”李科长分析道,古树的毁坏程度较大,树桩有半边被折断了,树干也被拉破,但它的根部还保留较好,估计存活率有70%。他表示,这棵古树虽然算不上名木,研究价值不大,但他们仍然会连日对其进行抢救,目前已将移植地点圈定在龙泉镇上,预计今天就将对老树展开移栽。

  实习生符天记者辜波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