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你觉得幸福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7:2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今天,你觉得自己幸福吗?国家统计局近日透露,今后我国将把“幸福指数”作为新内容列入统计指标。据统计部门解释,幸福其实是人们对生活满意程度的一种主观感受,所谓“幸福指数”,就是衡量这种感受的主观指标,也就是幸福感。

  2004年、2005年,芝加哥大学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行为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奚恺元分别对国内主要大城市进行了一次幸福指数测试。两次测试结果,成都市都名列第二。

  成都市民对幸福的定义是什么?幸福感为什么强?9月底,记者对各阶层成都市民的幸福指数作了一次调查。

  幸福主要是一种心态

  来蓉打工者:钱少不幸福的张大姐VS有活就开心的罗师傅今年35岁的张大姐三年前从老家安岳来到成都打工,目前在做环卫清洁,每月工资500元,丈夫在建筑工地,唯一的孩子跟着奶奶在老家读书。

  说到幸福,她摇摇头说并不觉得自己幸福,原因是“自己文化低,赚钱太少”,现在唯一的心愿就是娃娃能多读点书。“幸福当然和金钱有很大关系咯,只有以后娃娃出息了,赚钱多了,我才会觉得幸福。”

  罗师傅是成都市一处建筑工地的民工,从老家遂宁来成都已经两年多了。习惯了在脚手架上工作的他觉得自己很满足,虽然又脏又累,但只要有活干就开心,况且现在这个工地还管吃管住。“我们这个工作就是变动太快,这个工地的活做完了就要找下一个工地,不过相比于前段时间没活做来说,现在已经非常幸福了,”老罗满是汗水的脸上笑得很灿烂。

  大学毕业生:不知幸福在哪的李燕VS心态好就快乐的红茹李燕是内江师范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刚刚来到成都工作的她坦言,一时还难以适应快捷的生活节奏,远离朋友和家人,感觉难以承受的孤单,还没有体味过幸福。李燕说,她每天工作8小时,回家后整个人就跟散了架似的,倒床就睡,何来幸福?

  李燕无奈地说,现在每天想的都是什么时候涨工资,什么时候休假,很怀念大学时候和朋友们一起看书学习的日子,“那已经永远定格在记忆里,成为最幸福的经历。”

  同样今年大学毕业的红茹可能就要幸运许多。川大毕业后,她在一家公司做广告业务,由于闲暇时间较多,她和同学在市中心开了家水吧,主业副职一起做,其乐融融。红茹说自己的心态很好,所以觉得比较幸福: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虽然也面临一定的压力,但也有苦有乐。

  说起对幸福的定义,红茹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只要每个人都能很用心地对待生活,就会感觉很幸福了。”

  上班族:随遇而安的公务员老张VS频繁跳槽的白领Lily老张在郫县行政机关已经工作17年了,到目前还是科员,但老张一直很满意自己的工作,用他的话说就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老张认为,虽然10多年没有晋升,但自己在岗位上勤勤恳恳,与同事和睦相处。而且,现在老张的儿子也大了,刚刚考上一所名牌大学的本科,这件事让老张家最近一直都很幸福,“其实,我觉得幸福就是阶段性的,没有一直的幸福也没有一直的不幸,关键要有好的心态,”老张一脸平静。

  在外企工作的Lily有着让很多人羡慕的白领身份,但她却说自己身心疲惫,还不知道幸福躲在哪个角落里。原来,Lily今年已经换了3份工作,现在就职的这家外企才工作1个月,“说不定哪天就不干了,”才20多岁的Lily看起来非常的累,黑眼圈很深,说话语气漂浮。Lily觉得自己工作不稳定是导致现在不幸的源泉,“哪天工作稳定了,再组织个家庭,可能就幸福了吧。”

  幸福不能完全量化

  按照国际通用测量法,幸福指标包括:生存状况、生活质量、心理调适、人际关系和未来预期等。如果按此标准去计算中国人的幸福,那么,今天普遍存在的住房危机、安全感缺失、人际疏离、生活压力等现象,是否会让幸福感打折?

  2006年4月5日,新成立的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外公布了“开局之年听民意”的大型公益性社会调查报告,这次民意调查中,电话访问了成都、绵阳、乐山、内江、阆中等九个城市的2000个用户。这次调查首次增加了“幸福感”调查内容,是国内官方统计机构率先进行幸福指数统计的尝试。

  调查显示,被访者认为当前自己生活幸福的占44.6%,基本幸福的占48.8%,不幸福的仅占6.6%,总体幸福感达到93.4%。其中:城市居民总体幸福感93.1%,农村居民为94.2%。

  据省统计局介绍,国家统计局在测量幸福感的课题研究中,有若干个指标,比如人们的收入、生活水平、健康水平、人际关系、成就感,安全感、和对工作的满意度等等,再根据这些统计调查,综合计算得出一个人、一个地区人民的幸福指数。

  但记者采访的大多数人却认为,幸福其实就是一种感觉,如同做中餐菜,盐多少、味精多少,其实都没有硬性的规定,全凭感觉。如果非得要说出子丑寅卯来,就会减少对幸福的想像力。78岁的佟爷爷是成都市一家医院的退休医生,他对目前的生活比较满意,每天看看报纸、打打太极、画画国画,身子骨还十分硬朗,“幸福就是个感觉,如果一定要说,我这个年纪,健康就是幸福。”

  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胡光伟教授也认同这种观点,他觉得幸福是纯主观的东西,所以不能量化。在他看来,幸福指数只能作为参考,因为幸福感跟物质生活没有必然的联系,而且参与测量的人,也可能在不同时间作出不同的选择,得到不同的幸福指数,“有人说富人幸福感强,有人说穷人更快乐,都只能代表当时他们的感觉。”

  成都市为何两次在幸福指数排名中位列前茅?胡光伟认为,这只能表示成都人主观感觉很好,但不能说客观条件也一样的好,幸福指数排名说明了成都人比较容易满足,“知足常乐嘛”。

  胡光伟同时也认为,光靠一个主观的幸福指数排名,并不能作为地方政府追求的目标,切实改善群众的生活质量才是最重要的。

  ■实习生闫新宇本报记者李丹/文本报记者余坪/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