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调节供需结构矛盾 企业施行“订单式”培养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8:04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丁媛 通讯员陈清清报道:近日,记者采访中发现,为调节企业需求与学校供给结构性矛盾,武汉某企业采取“订单式”培养人才的方针,提供多个实习和见习岗位,从高校在校生中挖掘人才,并让他们提前进入社会。

  刘流(化名)是武汉一所重点高校大三学生,在校期间一直担任学生会干部工作,社交能力强,连续两届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已过英语六级。5月,该企业到该校招收实习生
,刘流被学校推荐。一进企业,公司张总要求刘流对武汉某医疗单位的网站进行维护。一星期后,刘流依旧没法下手,张总派遣一名有经验的老员工对他进行单独培养。

  从建立局域网到网络维护,刘流得到了一对一的指导,半个月后,他迅速上手。此后,张总采取“订单式”培养方针,专门确立十多个岗位招收在校生,进入企业的在校生一律签订“订单”培养合同,其中一条规定,本企业培养的在校生,要为企业服务三年,其间不得自行解约。

  据悉,如同该企业做法的单位不在少数,武汉一家广告公司里,员工达五十多名,近二十名为“订单”培养的见习生。前日,该公司马总对记者说:“年轻人为公司带来活力,经济效益也能得到提高,同时企业不用为招不到合适的人才而苦恼。”

  在9月底举行的一场人才招聘会上,来自湖南某高校的负责人表示,希望今后可以与企业加强沟通,形成固定的联系,与企业形成“订单式”人才培养的模式,从企业需求出发培养所需的人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