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摩梭村落告别临湖而居生活“高原女儿国”搬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8:15 扬子晚报

  地处滇川交界地大山深处的泸沽湖,上世纪末以其秀美的自然风光和神奇的摩梭母系文化,成为享誉海内外的旅游胜地之一。

  然而,2004年6月,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栏目播发了泸沽湖“正在遭受一场灭顶之灾”的节目。电视画面里,在这个被称为“人间仅存的一片净土”、被称为“高原女儿国”的地方,沿湖搭建违规建筑严重、水体资源遭到污染、摩梭人传统生活方式被外来人员媚
俗化……两年之后,记者在泸沽湖畔的里格村看到,千百年来都与泸沽湖的命运交织在一起、世代生活在泸沽湖畔的摩梭人,为了保护他们的母亲湖,放弃了临湖而居的传统,将整个村子搬迁后退到了离湖边50到100米远的地方。清澈湛蓝的泸沽湖,依然旖旎多姿。

  原始与清静一度失落

  里格村是泸沽湖边二三十个大小村落中的一个,坐落于摩梭人心中的女神山——格姆山下的一个湖湾。

  上世纪90年代初,泸沽湖正式开始接待国内外游客,短短几年间,这个本来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便名扬天下。然而,随着外地游客的纷至沓来,泸沽湖畔的里格村也不再清静和原始,里格村20多户人家都争相在湖边改造、修建客栈、酒吧和餐厅,以迎接更多的游客。

  “游客的到来使村民的收入大大增加了,”里格村村民小组长、摩梭人阿翁甲阿说,“但让人烦扰的是,环境在不断地恶化。”阿翁甲阿说,村子里的摩梭人几辈子都是临湖而居,而且是靠得越近越好。像里格这样的自然村落没有排污设施,大量游人的到来,也带来越来越多的生活垃圾和污水。餐厅、酒吧、厕所排放的垃圾、污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接进入了泸沽湖。

  摩梭姑娘缤玛说:“原来我们直接在门前的湖中取水饮用,外地人多了后,湖水喝起来开始有了异味,后来就只能在湖边洗衣服了。游人们住宿都喜欢到临湖的房舍下榻,而越是临湖的房舍,生活污水进入湖中越直接。”

  清纯的泸沽湖不是梦

  “没有一家不开客栈,没有一家不在填湖、扩建,这么填下去,泸沽湖还能填几年?”36岁的扎西次丁说,“幸好,我们按照规划后退搬迁到了这里。”扎西在泸沽湖畔小有名气,因为他开了一个生意最红火的客栈。去年年初还紧靠湖边的客栈,如今已经搬迁完毕,里面住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2005年,面对此前无序开发带来的生态破坏与环境污染,云南省丽江市实施了里格民族旅游村环境整治搬迁项目,拟通过搬迁,改变里格村紧邻湖面的现状,保护泸沽湖的生态环境,再现浓郁的摩梭风情。

  根据规划,里格村临湖的房舍全部整体后移80米左右,采用农田与原有宅基地等量置换的原则,每家每户按原有排序搬出,即仍然与原来的邻居相邻,甚至连新建的木板房都是由老房子的木板编号、拆卸后依序重建的,完全保持了原有的格局与风貌。修建客栈“标间”的建房费用由政府出钱补偿,但是其规模和格式由村子统一规划。房舍配套建设有化粪池和污水收集管道,所有生活垃圾和污水都要经过统一处理。而在里格连堤岛上的改造则主要拆除不协调建筑,保留原始建筑,从而达到恢复自然景观和自然生态的目的。 (新华)

  

摩梭村落告别临湖而居生活“高原女儿国”搬迁

  泸沽湖如诗如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