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6年国庆黄金周专题 > 正文

狗伤人假日增两成 三成居民遛狗不拴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9:04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张丽 刘墨非)昨天记者了解到,国庆长假中,注射狂犬病疫苗的人数比平日多了20%。长假这几天,每天到中日友好医院打疫苗的市民都在百人以上。

  据介绍,从10月1日至4日,中日友好医院共为病人注射了500支狂犬病疫苗,其中新发病例为100例,与平日相比,日均注射量增长了20%左右。而且根据以往经验,假期后几天还将有明显增加的趋势。

  记者通过与前来注射狂犬病疫苗的伤者交谈得知,因遛狗不拴绳被咬伤的患者不在少数。

  多数人是玩闹中被自家狗咬伤,专家建议与狗相处要科学防范

  昨天记者了解到,国庆长假中到

医院注射狂犬病疫苗的人数比平日多了20%。过节这几天每天到中日友好医院打疫苗的市民都在百人以上。据医生介绍,其中主要原因是放假期间主人多数在家,与自家宠物狗玩闹中被咬伤的。

  一家医院

  4天注射500支疫苗

  昨日9时,记者来到中日友好医院急诊科。此时五六名患者正在治疗室排队接受狂犬病疫苗注射。一名8时刚接班的值班护士反映,从一大早治疗室就很忙碌,多是来注射狂犬病疫苗的病人。

  从9时至中午12时,记者计算了一下,在中日友好医院急诊科注射狂犬病疫苗的患者竟达40多人。急诊科的苏副主任介绍说,从10月1日至4日,医院共为病人注射了500支狂犬病疫苗,其中新发病例为100例,与平日相比,日均注射量增长了20%左右。这4天中,以4日病人数最多,达到138例,而且根据以往经验,假期后几天还将有明显增加的趋势。接诊的护士告诉记者,过节这几天每天来打疫苗的市民都在百人以上,而且以成年人居多。

  记者调查

  三成居民遛狗不拴绳

  记者通过与前来注射狂犬病疫苗的病人们交谈得知,他们多数是在与自家宠物狗玩闹中被咬伤的,有养狗人晚上与宠物同睡一床,睡梦中遭狗咬。

  而因狗不拴绳被咬伤的患者也不在少数。一名老太太告诉记者,前不久她坐电梯时,有两名邻居带着各自的宠物狗进电梯,两只狗见了面就在老太太的脚前打起架来,一不留神,混战中的狗咬了老人的脚。出电梯后,狗主人却不再认账,老太太委屈得直想打官司。一名女孩则说,小区里的一只小狗没被主人拴住,突然跑来咬住她,在她的腿上留下一条红印。

  记者在望京、天通苑地区调查发现,不少养狗人遛狗时会将自己的狗拴好,但仍有三成左右居民未给狗拴绳,有的让狗趴在自己脚边休息,有的让狗在一大块空地上撒欢,还有的只顾自己散步,不理会狗做了什么。

  晨报提醒

  放松被咬部位

  狗会停止攻击

  来自市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各狂犬病免疫门诊就诊的人数增加明显,从1月份的8000多人猛增到了6月份的1.5万多人。

  有专家建议,为避免遭到犬的攻击,必须要做到两点:当狗朝自己过来时,不要迅速向后移动;不要在狗的面前大声叫喊。通常狗首次咬住某物体时,它的牙齿只是含着,而不是咬下去。此时如果放松被狗含着的部位,狗就会停止攻击,认为对方是它可以信任的朋友了。但如果要用力抽出被狗用牙齿含着的部位,而且还伴有大声喊叫、惊呼,那么狗的牙齿就会立即咬合。在狗咬合以后再放松被咬到的部位,仍然会有效地使狗停止继续攻击。

  相关专题:2006年国庆黄金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