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怪石老汉”石堆里拣个“本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0:16 大连晚报

  

“怪石老汉”石堆里拣个“本山”(图)
今年74岁的刘吉文老汉,12年间走遍了旅顺沿海海边捡石一万余块,近日在整理仓库时竟发现了一个宝贝

  “怪石老汉”石堆里拣个“本山”

  ■文/图首席记者李传报

  “十一”黄金周,旅顺开发区后三羊村刘吉文老汉家的客人来了一拨又一拨,有当地的,也有外地慕名而来的,来者都是为了参观他的家庭小石屋。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了老刘家,一进门就见室内有10多个人,一了解他们是到开发区游玩,听说这里有一个家庭小石屋,就顺道来看看,没想到真是大开眼界。

  12年捡石一万余块

  提起今年74岁的“怪石老汉”刘吉文,记者1994年就与他认识了。当时他家住旅顺北海镇北海村,在当地是个远近闻名的“石头收藏家”,那时他已有五年的藏石历史,拥有奇石、怪石1782块。

  1994年8月的一天,刘老汉在海边钓鱼时,偶尔发现一块石头上有一美人头像及一条鱼的图案,便捡了回来,仔细玩味后,萌发了收藏石头的想法,从此他放下钓鱼竿,每天沿海滩寻找奇石、怪石。他早出晚归,最远一天走30公里,下雨天不能出去捡了,就坐在家中把捡回的石头分类、编号、登记。12年间他走遍了旅顺沿海海边,捡石一万余块。2003年从北海村搬到旅顺开发区后三羊村居住后,他捡石的脚步依然没有停止,刘老汉所有的藏石全部来自旅顺沿海海岸,是地地道道家乡“奇石怪石”。

  办展览愿望得以实现

  1999年4月,记者采访刘老汉时,他曾对记者说过这样一句话:“只要身体好,就一直捡下去,将来还要办一个较大规模的展览。”这办展览的愿望,去年就得以实现了,他先是选出1000余块奇石怪石,无偿赠给旅顺英歌石小学,学校将这些奇石怪石单独放在一处房子里进行展览,并取名“英歌石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2005年,他精选出1000余块奇石怪石,放进旅顺和平公园组建了“石艺馆”进行展出,使众多的游客有幸欣赏到了这些来自旅顺海岸线的奇石怪石,纷纷称奇大自然的造化。

  刘吉文现在虽住在农村,但却住上楼房,进入6楼他的家,家中除少量家具外,地板上、阳台上、窗台上全都是石头,地上放不开,有的石头嵌在泡沫上,然后再挂到墙上。好在家人都支持他,用其老伴的话说,“家里除了人就是石头了”。在客厅内的一处墙上,有一张纸上书“家庭小石屋”。昨日上午,一拨先参观的客人要走,只听刘老汉说等等,然后他从床下搬出两个盒子,将盒子里面的东西哗哗地倒在床上,边倒边说,“到我家的客人都不能空手走,大家每人选一块,做个纪念”。刘老告诉记者,这些小石头因为太小,它们并不在册,是专门用于送人的,为了显示其珍贵,他还特意订作了一批小包装盒。

  新发现奇石——赵本山

  当记者问起这一万多块奇石怎么存放时,他称在北海村的老家有3000多块,现在居住的家中楼上有近千块,余下的都放在楼下的仓库内,说起他最得意的石头时,他说那就多了,像《普希金肖像》、《太阳·地球·长城》、《苦读》等等都特别逼真,而且他捡回的石头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可以拼成一组,像《长征组合》就有十八块石头,每块石头有一种图案,如《爬雪山过草地》、《六盘山》、《井冈山会师》等。还有“十二生肖”组合。

  说话间,他拿出了一块石头给记者看,记者拿过来一眼就看出上面有一个头戴帽子的头像,再仔细端详,在石头中间的位置有酷似“本山”二字的字样,在石头底部有一个特别清晰的“山”字,这不是“赵本山”吗?老人告诉记者,奇就奇在有“本山”二字,其他参观者看过后,也纷纷称奇,真是天公之作。刘老汉说这块石头是五年前捡的,但是一直没有被发现,因为他在捡拾过程中,只要有好看的图案就带回,回来后再抽空研究琢磨图案像什么,因为这石头当时他并没有发现有特别之处,所以也就把它当做“差”的一类放在仓库内。因近日仓库放不下了,他就将这些“差”的石头再过一遍,不好的就扔掉,就在这最后一次筛选时,发现了这一宝贝。

  图片说明:新发现的奇石——本山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