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大学生休学救生病哥哥 市长受感动带头捐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0:16 生活新报
女大学生休学救生病哥哥市长受感动带头捐款

李雪松(左)患了白血病,妹妹李雪花(右)放弃学业四处求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女大学生休学救生病哥哥市长受感动带头捐款

在曲靖电信系统国庆晚会上,观众排队为李雪松捐款


  “我几乎就要崩溃了。走在街上,我不知道还能再去什么地方求救。我更不知道,哥哥的前方是否还有路可以走……”

  30岁的哥哥李雪松患上了白血病,正当女大学生李雪花一愁莫展时,9月29日晚,在曲靖市电信系统国庆晚会上,曲靖市市长李培带头捐款了500元。

  为救哥哥 她放弃了学业

  李雪花,从曲靖独自到广州闯荡了9年。如今,她以半工半读的形式在广州大学攻读服装设计。得知哥哥身患白血病的噩耗后,她于6月底休学赶回云南。

  30岁的哥哥李雪松患上了白血病。其实,在众多不幸患上白血病的人中,李雪松只是普通的一员。面对高达数十万的巨额医疗费,他已经放弃了自己,幸运的是,他有一个从不肯向命运低头的妹妹。

  从8月初开始,李雪花经常感到自己胸口发闷,头晕脑涨,走在街头,偶尔会出现眼冒金星,什么都看不见的状态,虽然就那么非常短暂的几秒钟。起先,她没有放在心上,几个朋友得知后,私下里劝她要注意增加一点营养,更关键的是,要为自己考虑一点。不要把自己的前途全都搭进去。“可是,哥哥的命就是我的命,就是我们全家的命,我不能垮,哥哥更不能倒下!”

  没钱治病 哥哥被迫出院  

  9月初,李雪花在广州大学夜校攻读的服装设计班开学了。在经过反复的权衡之后,她决定暂时放弃学业和在广州的工作,不为哥哥募集到换骨髓的基本费用,绝不回去。“学习和工作的机会肯定还会有,但亲哥哥只有这一个,父亲在外打小工,他那几百元工资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收入,他不可能丢下工作来照顾哥哥,而母亲早就处于精神崩溃的状态之中了。这个家就只有我顶着了,如果我不管,就眼睁睁看着哥哥去死吗?”

  为救哥哥,李雪花跑便了昆明、曲靖两地的各级相关部门,但获得的捐助却显然只是杯水车薪。由于哥哥已经因为没钱继续医治而被迫从云大

医院出院,回到了老家曲靖,9月以来,李雪花只得把自己求助的重点区域放在了老家,盼望着家乡群众能够给予他们一家更多的帮助。  

  目前,由于家中已是债台高筑,被迫出院回到曲靖家中的李雪松的病情已经明显加重。这个穷困的家庭几乎已经陷入绝境。街上车水马龙,日头依然暴热难当。站在人群中,憔悴不堪的李雪花紧紧闭上双眼,泪却从眼眶中汹涌而出。是夜,她在日记中写道:“我几乎就要崩溃了。走在街上,我不知道还能再去什么地方求救。我更不知道,哥哥的前方是否还有路可以走……”

  首笔捐助 存折上多了800元

  7月20日,妈妈六点就起来,为哥哥煮红豆红枣稀饭。为了省一元钱的车钱,粥煲好后,妈妈端着粥步行了近一个小时才走到医院。

  中午去银行看了存折,发现上面多了800元,这是她收到的第一笔爱心捐助。不知是谁寄的,但李雪花在日记中到:“我感觉每一份心意都是沉甸甸,都是真诚的爱心铸就的!谢谢你们,不管是一元、二元、十元、一佰元……只要有你的爱心,我哥就有生的希望!今天我跟哥说了钱的事,哥听后也很感动,扬了扬拳头,说要尽快好起来,好好赚钱,然后再去帮助别的有困难的人,回报那些好心的善良的人。”

  求助路上 李雪花多次碰壁

  一天,李雪花找到曲靖郊区哥哥户口所在的社区,希望能有人伸出援助之手。找了很长时间找到了,但没人上班。 等待中,她站在烈日下焦渴难忍。“当时我见有个小女孩在旁边添着一只冰棒,亮晶晶的,我舔了舔干燥的嘴唇,一直盯着那根冰棒,跟着小女孩舔的节奏一起吞咽着口水……”

  社区办工人员终于来了。她听我说完后,打电话叫主任来,主任了解情况后说他们号召力不大,叫我去找其他单位试试。

  “又是一脚轻松的传球,几句话就把我打发了。” 之后,李雪花又跑去哥哥曾经工作过五年的一家大企业的工会,等了大半个小时,一位领导出来说,这事不好办,要等他们更大的领导开始商量商量。

  “像他脸上的那种麻木,这些日子以来我见得太多太多。这就是世间人情,这就是社会现实。发生在我们身上的巨大的悲痛,在别人看来,或许只不过是一个饭余谈资而已! ”

  9月22日这天,李雪花得到一个信息,曲靖电信系统将在9月29号搞一个庆祝国庆的文艺晚会。或许有点“病急乱投医”的意味,她经常从中感觉到了一线希望。

  尽管有人说这纯粹是“异想天开”,当天下午,她还是在曲靖日报记者小敏带领下,找到了曲靖市里

信息产业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对方说此次活动只是电信业的一个联谊活动,而且,气氛是很喜庆的,不好把为患者募捐的内容放进去。此人说不妨去找找电信工会主席,如果主席同意,那就可以加进去。李雪花随即找到电信工会主席,电信主席又说,次此活动是信息产业部发起的,这事找他也没用……

  为了能把为哥哥募捐的事情安插进当地的另一个国庆大型活动,李雪花还直接找到了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等几个部门。在就此和另一家单位负责人“谈判”并宣告失败时,她终于压抑不住自己的情绪而歇斯底里地哭了出来。

  喜讯传来 找到匹配骨髓

  早在今年6月得知李雪松身患白血病的消息后,中华骨髓库云南分库工作人员就通知李雪松前来进行了登记和相关的检查,此后,又一直在努力为李雪松寻找能匹配的骨髓来源。7月底,云南分库打电话到云大医院找到李雪松,告知其骨髓配型失败。

  这个消息,是哥哥告诉李雪花的。那天早上,李雪松笑着说“小妹,我的骨髓型没配上……”当时,李雪花脑子轰的一声,强忍着泪水,假装去上洗手间,跑进里面流了十几分钟眼泪。“天无绝人之路,总有办法,总有办法!”擦干泪,她对自己说。

  云南分库很快将李雪松的资料报到了中华骨髓库北京总部。9月25日那天早上,李雪花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打电话到总库查询。几分钟就象一个世纪,她真害怕听到的还是一个坏消息。终于,电话那头终于传来声音,总库工作人员说已经为雪松找到了合适的骨髓配型!

  这是自哥哥患病以来,雪花听到的唯一的一个特大喜讯。挂断电话后,她忍不住泪流满面。很快,她把这个喜讯通报给了本报记者,电话里,她高兴得几乎语无伦次。

  市长带头 获得8万捐款

  在八方奔波八方受挫的情况下,有人出主意说可以直接去找找家乡的“父母官”——曲靖市市长。“大领导日理万机,他们可能有空来管我们普通老百姓的苦难吗?”怀着试一试的心理,9月26日,她来到市政府秘书办,保安说秘书长不在,她改口找秘书,答复秘书都不在,并称有什么事情反映可以去信访办反映。于是,她又到了信访办,工作人员听后建议打市长热线,雪花几乎又快要忍不住眼泪了,说早就就打过了……

  那天下午,几乎已经绝望的雪花出了市政府大门,跌坐在门外的地上,就这样等啊等,她想等到市长从外面回来,好直接冲上去向市长求助。突然,一辆轿车从不远处缓缓驶了过来,有好心人告诉她,那就是市长的车,如果市长不在车里,就应该在办公室里。李雪花觉得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也是哥哥获救的唯一机会,便不顾一切地走了上去,走到比较近的地方又胆怯起来,不敢上前。

  “等了一个多小时,我终于见到了李培市长,他有些吃惊的样子看着我,我把哥哥的资料都拿了出来,说啊说,说了好几分钟……我感觉市长是一个非常谦逊的人,他一直在认真听着……”

  真是皇天不负有心人!由于市长随后要出差,他立即指示秘书,安排在全市电信系统国庆晚会上组织为李雪松募捐。9月29日晚,身在外地的李市长委托工作人员,以个人名义捐出了500元现金。在李市长的带动下,全场观众共捐出了近8万元人民币。

  当晚,身患绝症的李雪松没能到现场,李雪花上台表示感谢时已然是泣不成声。首席记者 温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