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怕受处罚出租车拒载残疾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0:30 石狮日报

  本报讯昨日,市民薛女士带着老伴到医院看病,可是一连拦了几部出租车却都因无法携带老伴的轮椅而遭到拒载。据薛女士介绍,以前打的时也有司机抱怨,轮椅放在车后厢盖不紧。但昨天几部的士司机都直截了当地拒载。司机说他们实在是不敢载,既不安全且要是让交警看见还得罚钱加扣分。“难道残疾人连坐车的待遇都没有?”薛女士十分气愤地对记者说。

  想做好人怕被处罚

  面对残疾人坐车遇到的尴尬,记者随即走访了车站附近的几位出租车司机。在采访中的士司机均表示对这种情况他们也无能为力。开出租车的陈师傅非常无奈地告诉记者,遇到带轮椅的残疾人要坐车一般都令他非常为难,“如果拒载就显得没有人情,可是要是好心载了就得提心吊胆防着被交警发现,石狮出租车少,目标明显,想要躲开交警的眼睛实在是难啊。”另一位司机也道出了同样的尴尬,由于《交通法》有规定:如果后备厢盖不严,司机就要被罚款并扣分。因此的士司机的后备厢就再不敢装载像自行车、轮椅类的大件物品。“我们想做好人也抵不过处罚呀,如果规定不处罚我们又怎么会拒绝残疾人的乘车要求呢?”

  急需相关法律解释

  针对出租车拒载残疾人的尴尬现象,交警部门有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颁布和实施以来,出租车因装载自行车、轮椅等物品而打开后备厢且盖不紧行驶的,交警有权依法对这种行为进行处罚。由于目前国家还没出台相关的司法解释,交警就算想网开一面,但由于得不到法律上的支持也是有心无力。对于不允许出租车装载自行车、轮椅等物品的规定,主要是考虑到车辆行驶过程中的交通安全。如果交警放任这种行为的发展,若发生了交通事故恐怕谁也负不了这个责任。因此,这一规定急需一个相关的司法解释。同时交警还提醒广大司机,如若出现这种情况应及时向交警说明。(记者林武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