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十一婚庆扎堆 网友连喝13场喜酒红包送到手发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1:17 半岛晨报

  “从10月1日到10日,要喝13场喜酒!这个月工资都不够了,送红包送到手发抖……”在杭州某论坛上,一名网友发了这样一个帖子,引来上千网友跟帖回应。由于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新人结婚扎堆,导致婚宴红包如同“红色炸弹”,轮番引爆,婚宴送礼再次成为大家关心的热门话题。

  婚礼扎堆

  红色炸弹令人头痛

  市民楚洋(化名)“十一”这几天,先后共收到6个婚礼邀请,为此付出了1500元的红包,几乎占了他9月份收入的二分之一。“在替新人感到高兴的同时,每家要送的红包却让我一时无法周转。”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结婚的新人扎堆结婚,份子钱成了许多人头疼的事情。据不久前上海公布的一份对3425名市民的调查结果显示,65%的市民至少收到一张喜帖,62%的市民承认红包支出给自己带来了烦恼,65%的人表示会通过各种方式来减少自己的红包开支。

  送礼规矩多

  亲疏不同“份子”不等

  某公司职员王小姐说,她黄金周要赶3场

婚宴:“一个是亲戚,我准备了1000元的红包;一个是关系一般的朋友,至少也要包个200元;还有一个大学里的同寝室姐妹,不知道到底该包多少钱的红包才合‘规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面对结婚请柬,人们往往会有两大困惑。一是到底该送多少的问题,送多了自己承受不起;送少了又怕新人会不高兴。二是到底送不送的问题,有些新人今天在这个城市明天也许就跑到别处去了,有些则是不熟悉的老同事之类,不去不合适,去又觉得无趣。

  一般来说,礼金的多少和与新人的关系密切与否是成正比的,即关系好的就送得多些。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对于份子钱,他的原则是根据不同人,看情况给。比如说,像亲戚和特别要好的朋友,一般给500到1000元;普通同事或者同学,一般给200元左右。

  结婚的发愁

  收到红包都是“人情债”

  新婚不久的宋小姐说,虽然在婚宴中收到了许多红包,但这些红包到头来都是“人情债”,她给记者看了一个名单,上面记录着她结婚时掏“份子钱”人的名字:“这些都是人情,将来人家结婚,你不掏合适吗?”一些新人表示,结婚收到的红包其实是暂时的,因为将来说不定什么时候就要还了。而一位姓李的先生则表示,在他的家乡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回礼的红包不可以少于收到的红包,不然就不合规矩了。

  赴宴的也愁

  各种招数逃避“罚单”

  如何逃避“红色罚款单”?调查采访发现,除了逃避等传统做法外,一些精明的年轻人通过拼单等方式,力求将“罚款金额”降到最低。

  原本是200元到500元一个人的定额,一起派代表合送就成了一个1000元的整数,在某公司担任文员的唐小姐说,这一个月里陆续有三位同事结婚,“开销实在太大了,我刚工作不久,也没有什么积蓄,所以出了这个‘歪’点子。”不出席婚礼又怕结婚的同事心里不高兴,大家合送,能省点钱,也能体面一些。

  在上海某网站的论坛上,一名叫“猫猫小孩”的网友在网上发出的求援帖称:“国庆收到5张‘红色罚单’,不知该怎么办?有什么办法拒绝吗?礼金该送多少啊?”网友的回帖表达了两种截然相反的看法。网友runly666说:“借口国庆节出公差,不去。”网友“鼓手Zivan”则写道:“收到请柬不去也要送礼,还不如去呢,要不然还要在家自己烧饭。”记者统计了一下,短短3个小时的跟帖中,与“鼓手Zivan”持相似观点的网友大约占了六成。而部分网友则乐观地表示:“就当为自己存钱,送出去的终究会收回来的。”

  专家提醒

  送“喜钱”应量力而行

  结婚包红包的传统源自汉朝,当时叫‘喜钱’,主要是为了表达对新人的祝福。随着时代的发展,结婚包红包的风俗也在不断变化着。复旦大学社会学家于海认为,年轻人应以“开放”的心态对待。“其实红包数量只是民间的一种约定俗成,并没有真的明文规定过,因此,年轻人给红包也应该根据自己的实力而定。” 记者 胡慧雯

  结婚的扎堆

  大家跟着忙

  在我国民间有择吉日结婚的传统,由于恰逢狗年“双春”,又值黄金周期间,使得今年“十一”出现扎堆结婚的高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十一”期间,大连的婚庆市场也呈现一片繁荣的景象。

  酒店爆满

  须提前预订婚宴

  今年“十一”期间,大部分适合做婚庆用的酒店饭店早已被预订,有的甚至早在去年就已经被新人预订了。梁小姐从年初就开始到处物色酒店了,但却一直没有合适的。“今年十一期间结婚的人太多了,酒店的婚宴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想找一家性价比都合适的酒店简直比登天还难。”无奈之下,梁小姐只好将婚期拖后,避开这个高峰。

  10月3日上午,在市区的一些主干道上,隔不多久就会看到一队迎亲的车队疾驶而过。而市内的各大酒店前也都是拱门相连,鞭炮声不断。在人民路的一个大酒店门前,前后左右就摆了四五个拱门,酒店门前则挤满了前来参加婚礼的客人。市民张先生说,3日上午他去一酒店参加朋友的婚礼,而同时在该酒店举行婚礼的还有其他两对新人,导致当天的场面非常混乱:酒店门口站三对新人,很多人找错了房间。大家还开玩笑,说只要礼金别送错家的就行。

  婚庆市场

  为赶婚礼通宵忙

  酒店热闹,

婚纱店也没闲着。昨天一早,在市内某婚纱影楼内,试婚纱、化妆的新人络绎不绝。一位化妆师告诉记者说:“由于结婚的人特别多,所以早晨到婚纱影楼来化
新娘
妆的人也较平时多了几倍。这几天早晨,几乎从凌晨3点钟就开始忙着为新人化妆了……”

  在一些鲜花店门口,都堆着许多扎好的花篮,店内也堆满了包装精美的花束。据一家花店的店员介绍,黄金周期间,预订鲜花的特别多,除个别商场外,大多数鲜花都用于婚礼。记者随后从一位婚庆市场的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由于黄金周结婚的人多,一些婚庆业内资深的司仪、主持人也都需要提前几个月预订。而为了布置婚礼现场和装饰婚车花束,很多婚庆公司都不得不通宵赶工。

  亲朋好友

  婚姻撞车分身乏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今年“十一”黄金周举办婚礼,不光新人忙碌,亲朋好友也同样辛苦。很多人收到的请柬都是同一时间的,参加婚礼像赶场一样,让他们分身乏术,疲惫不堪。王小姐说,“十一”黄金周前,她收到了5张婚礼请柬,其中有2张是10月3日的,婚宴时间都在中午11时左右,让她十分为难。为了不得罪亲朋好友,她只好不停地赶场。“这哪是在参加婚礼,简直是受罪。”王小姐脸上完全没有了参加婚礼的喜气。 记者 胡慧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