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6岁男子为帮助孤老至今单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1:57 重庆晨报
36岁男子为帮助孤老至今单身(图)

  张世文,全国敬老之星、重庆十大孝子,我市目前最著名的爱心人士之一。昨日,他接受了记者专访。本报记者张锦旗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见到张世文时,他正在沙坪坝几个节日期间临时租的摊位上忙生意。天气微寒,老张穿着短袖衣衫,头上却冒汗。“这两天生意太好了。”张世文说,几天来都守在这几个摊位上,今天凌晨5点才睡了一会。

  生意再忙,也挡不住张世文做好事的热情。“今天晚上,我要去给一直照顾的徐婆婆过节。”老张用粗壮的双手比划着说:“我专门买了一大盒月饼。”

  张世文在生意场上被朋友们称为“狠角色”。他的家族,曾是掌控着半个南充市生意的大家族。而老张为了做好事,一次又一次放弃了复兴家族的机会。很多朋友都说他傻,但他却一直坚持自己的原则。记者与其一番畅谈,才了解到幕后的故事。

  爷爷留遗训教导他

  张世文祖籍四川

南充。张世文的爷爷张志先,因为革命的号召,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并成为一名地下党员。爷爷在接触到新的世界观后,为家里留下了一个新的祖训:“活着就是为了推进社会进步;推动人类的全面发展;推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

  后来,爷爷去世时。“但是,爷爷的训条还是传了下来。”张世文说,从小时侯起,就一直记着爷爷留下的这几句话。后来才知道,这也不是爷爷说的,是当时爷爷的上级说给爷爷听的。

  张世文出生后,家里已变成平常农家。从小张世文就要下地种田。由于经济和社会原因,张世文读到初中,就没有再去读书。而是到了南充城里,在一家家具厂当学徒,学漆工。

  16岁开始帮助他人

  接触社会后,一个疑问在张世文心中产生:“凭一个人,怎么可能推动社会进步?怎么推动人类发展?”直到16岁,张世文第一次做好事,被帮助的蒋姓老人让他打消了这个疑问。

  张世文说,当时南充公园里来了一个流浪汉,是个70多岁的老头。老头姓蒋,是河南人,在全国各地已流浪了近10年。“他说自己是被儿子赶出了家门。”张世文说,当时就觉得老人可怜,气愤老人的几个儿子不孝。

  于是,每天下班后,张世文总要拿钱买一顿晚饭给蒋老送去。有时还要买点酒,一老一小就在公园的石椅上对饮。

  这一帮,就是4个年头。“帮助那位老人家,就是感动心里很快乐。”张世文开始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大多数都是一些老头老太太。

  时间很快到了1990年。张世文出师,决定到重庆来闯天下。这一天,张世文又买了酒肉,找到蒋老道别。听说张世文要走,蒋老说了句“小张,你是个好人,外面的世界很复杂,你要像现在一样做个好人”,让张世文铭记在心。

  “做好人,就是要不停的去做好事。只要自己努力的去做了,社会自然就进步了一点。”张世文说,那一晚上想通了这个道理。

  为做好事至今单身

  从此以后,张世文就不断地帮助身边的人。为了做好事,今年36岁的他还是独身。“不是不想娶老婆,是不敢去娶。”昨天,张世文平静的告诉记者,如果有了家,再做好事时,会有很多限制。而现在社会上很多人却不理解他,认为他傻。

  张世文告诉记者,他也处过几个对象。起先自己做好事,对方也很支持。但是一直这样做,对方就不理解了。“有一次,给老年人送被子。一下花了10万元。”张世文说,当时的女友很不理解为什么要这么做,大吵一场后分道扬镳。

  “结婚就要负起丈夫的责任。养家、养孩子、买房、买车都是一种责任。”张世文说,这样就没有那么多钱和精力去做好事了。而且,如果家里人反对自己再做好事,这个矛盾也不知道如何才能化解。想来想去,还是不结婚好。

  “如果可以遇到真正的知心人。我还是想结婚的。”张世文说,自己的要求一点也不高。只要对方也赞同一起做好事、帮助他人,有一定的素质就行了。

  做好事就是要出名

  “现在时代不同了,做好事就是要出名。”张世文说,这个思想是我市志愿者服务总队队长刘崇和灌输给他的。这几年下来,他也觉得确实如此。

  张世文说,只有自己做好事,先出了名,才有更多的人知道他,才能带动更多的人加入进来。

  “现在的社会需要有更多的雷锋。”张世文说,希望市民们少一分冷漠,多一分热情,帮帮身边的人,那这个社会就会和谐很多。

  现在张世文就正在帮助3位老人。他们都是孤老,而且就住在张世文家附近。“我已经照顾他们3年了。”张世文说,孤老们只是希望时不时有人来陪他们说话就行了。  

    “混混”受他感化改邪归正

  张世文出师后来到重庆闯荡,什么工作都干过。4年时间里,除了帮助他人的习惯没有改变外,张世文从社会上学到很多,也存了足够的钱回南充发展。

  带领“混混”做好事

  1994年,张世文回到南充。“当时,开夜总会很找钱。”老张回忆说,自己回到老家,就开了一家当地最大的夜总会。每个月纯收入可以达到1.8万元。

  这一干又是4年。在这期间,张世文认识了当地的大小“混混”。由于张世文对钱财看得不重,常常做东请客吃饭,这帮“混混”都认张世文为老大。

  “平常这帮人,欺压乡里,被当地人看不起。”张世文说,自己在他们之中有了一定地位后,开始带着这些人做好事。主要就是帮助几条街上的孤老们。“因为这些,自己和那帮混混在当地人眼里形象大升。”

  张世文说,后来自己离开后,这帮“混混”中很多人都改邪归正了。“这可能就是做好事也能带动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吧。”张世文笑着说。

  不悔放弃发财机会

  “当年最得意的事,就是帮人找回钱包。”张世文说,由于街上的“混混”自己大都认得。因此,有谁做了业务,自己想要知道,很方便。

  如果有人钱遭偷了,他就能帮着找回来,如果只有几十块钱,一般都不会去过问。张世文说,“但是有谁要急用的钱、或是丢得多,自己就会帮人去找回来。一般几分钟就搞定了。”

  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到1998年,夜总会生意不好做了才结束。“那时一起开夜总会的,有很多跑到重庆来开歌城,都发了大财。”张世文说,但自己平时做好事,花钱太凶,没有完成原始积累,只好把夜总会停了。“对于这一点,我从没有后悔过。”

  想在火车站做生意带领大家诚信经营

  本报讯 昨天,张世文告诉记者,他准备在火车站开几个门面,带领周边的一些商家诚信经营。

  “火车站周边,很多门面里的东西,本地人是不敢去买的。”张世文说,这主要是因为一些商家不诚信经营的恶果。

  我想在那里去开几个门面,也做公用电话、副食零售的生意。但是,一定要把志愿者服务队的名字打上,还要在店内提供免费的互助服务。比如:热天送解暑药,雨天借伞。

  “这样一来,其他店面如果不改变不诚信经营的现状,肯定会被挤垮。”张世文要带领大家诚信经营。“可能会起到榜样的作用。”张世文自信地说。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冯超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