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企业面向全国寻找儿歌小兔子乖乖作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5:20 重庆时报

  本报讯 (记者唐国利) “小兔子乖乖,把门开开,快点开开,我要进来。”一首《小兔子乖乖》,曾伴随无数人孩提时代的成长。但就是这首家喻户晓的儿歌,至今没人知道它出自哪里及创作者是谁。

  重庆一家企业在宣传时使用这首儿歌后,苦于找不到人来领取版权使用费,便委托市版权保护中心帮助其寻找原始创作人。市版权保护中心全国“通缉”儿歌权利人,但“通缉
令”下了快半年,一直杳无音信。

  版权使用费无人领取

  去年9月,重庆一知名企业看中了《小兔子乖乖》所富有的生动活泼,于是在推广产品时,便将这一音乐用作其宣传、公关活动及其他宣传促销活动。但苦于无法找到这首歌的相关权利人,该企业便将使用《小兔子乖乖》所支付的版权使用费几千元留存在市版权保护中心,等人前来认领,但一年过去了,至今无人认领。

  儿歌创作者至今是谜

  在收到该企业委托后,市版权中心四处寻找《小兔子乖乖》的权利人,但未果。记者昨日向市音乐家协会了解情况时,一60来岁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协会里没有人知道这首歌的来历及作者,只知道这是首民歌。

  “这首歌早就有了嘛,我小时候就知道唱这首歌了。”记者从多名60多岁的老人口中得知,《小兔子乖乖》这一音乐作品至少有60岁了。

  已将寻人启事上网

  市版权保护中心法律部主任王京表示,“如果谁向我们提供出这首儿歌的创作理念、过程或出版的唱片及资料等,我们就会认定他为这首歌的创作者、权利人,就会把这笔版权使用费交到他手中。”王主任表示,虽然目前仍旧没人前来认领这笔版权使用费,但中心会努力找到他。王主任还告诉记者,今年6月,他们已将寻找《小兔子乖乖》权利人的启事上网,在全国“通缉”儿歌创作者。

  使用者与作品权利人需搭建平台

  王主任介绍,“中心一年就要接受几十上百起委托,全是使用者寻找权利人的。”版权保护中心目前代理的这一职能,实际上应该由专门机构来办理。“各种音乐作品千千万万,使用者也是千千万万,两者之间需要搭建一个平台,协调双方使用作品。”王京称,不同的作品版权使用费也不同,一般都是由权利人与使用者通过这一平台进行协商后确定最后数额。《小兔子乖乖》的版权使用费因为没有权利人与企业进行协商,因此企业只是象征性地将几千元版权使用费托放于中心。

  创作一首经典一辈子都受益

  有相关人士称,现代社会越来越呼唤经典,无论是书籍、音乐作品还是书画作品,只要受到大众的喜爱,就将为作者带来丰厚的收益,而且还将一辈子受益。比如《小兔子乖乖》,千万人传唱了至少几十年,这笔版权使用费如果算起来,将是不可估量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