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从狂欢向休假过渡 黄金周市民渐渐回归平常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8:27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者 严华 报道:

  编者按:尽管这个国庆长假依然火爆,但我们也发现,经历了这么多黄金周,身边不少市民已不再追求“凑热闹式”的狂欢,而是更多地以一种休闲自在的方式轻松度过七天——

  从狂欢向休假过渡

  “现在过长假,不像以往那样动不动扎堆凑热闹了。”这是很多市民这几天的共同感受。昨日,一对在家休息的年轻夫妇告诉记者,长假过得不少了,现在好像没有前几年那样兴奋了。刚放假那两天出去走走是个意思,这两天一直在家休息调整,要不一上班还真是适应不了。“长假出游满眼是人不说,花费也比平时高得多,完全是自找苦吃。”几名年轻市民称,现在过黄金周很少出远门了,顶多趁节前一两天在周边游玩,其他时间更多是和家人、朋友小聚,最大的想法是尽量休息好。种种迹象表明,黄金周的内涵正在从狂欢向休假过渡。

  “现在的自驾游热不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吗?一家人到一个清静的地方小住几天,是很多同事热衷的过节方式。”一白领告诉记者,假期头几天,她和同事几家人,就去一个度假村住了三天,白天爬爬山,晚上散散步,“大家都觉得这节过得才自在。”

  过节方式越来越家常

  “只去逛了一次商场,街上人太多,公交车很挤,后来就没再去了!”昨日,一名正在超市采购食品的中年人表示,来超市主要是补充些节日里消耗的食品和日用品。“节日去餐馆难得找位置,服务也比不上平时,干脆趁放假在家做上几顿饭,全家在一起共享天伦之乐。”

  另有几位市民还发表了这样的看法:现代人工作压力大,平时难得有时间陪家人,管孩子,长假正是弥补缺憾的好时候,黄金周里,在家里好好休整放松身心最好。一对夫妇告诉记者,孩子想出去玩,他们就带孩子去博物馆、科技馆或城郊这些人相对较少的地方转转,一来寓教于乐,二来人也不是那么累。

  据了解,这个黄金周,有不少市民远离都市的喧嚣,到郊区体验“回归田园”的乐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