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月夜爬峭壁救出六游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8:56 半岛都市报

  10月5日晚,任先生等一行6人进崂山“探险”,结果迷路困在深山里,崂山太清派出所、林楠救援消防中队和当地居民闻讯后,火速赶往事发地寻找,经过3个多小时的寻找,终于将困在峭壁上的6人及时救出。

  10月5日18时14分许,太清派出所民警和林楠救援消防中队分别接崂山公安分局指挥中心通知,在八水河龙潭瀑布附近有 6名游客被困,情形危险。据悉,龙潭瀑布附近陡壁峭
崖,没有山路可走,只有攀爬山崖救援。救援人员立即携带救援绳、板带、腰斧、防刺手套和手电筒等装备,出发搜救。

  因为天黑路滑,地形复杂,岩石陡峭,游客无法提供准确的方位,增加了此次救援的难度。龙潭瀑布所处峭壁高达 40多米,坡度在85度以上,搜救人员只得采用叠罗汉的方法,冒险攀登陡峭山崖。在攀登搜救过程中,几乎所有的搜救人员都不同程度的被碰伤、蹭伤。

  20时20分左右,另一路救援人员和当地居民林玉峰在一个山头附近,发现不远的树林里有微弱的亮光,救援人员立即用方位灯打信号回应,不久就听到树林里传来了求救声。救援人员经过搜寻,终于在一处峭壁附近发现了任先生等6人。事后得知,任先生等人看到方位灯光后,急忙用手机的亮光回应。

  救援人员了解到 6人没有受伤,先稳定了他们的情绪,然后准备下山。但下山的路十分难走,救援人员身背手搀引领大家下山,当遇到巨石峭壁时,救援人员就一人在上面拉着遇险游人,另一人在下面托住接下来。直到21时17分,所有人最终都安全下山了。

  据了解,这6名被救游客都是本市人。其中,任先生曾多次随“驴友”一起攀登崂山探险。 10月 5日,他和妻子商量利用长假锻炼一下8岁的儿子,决定和3个堂妹一起去爬崂山。当天上午10时,他们从流河下车后,沿着“驴友”们经常攀爬的路线登山前进,开始因为有“驴友”们系在树上的标志“红带”当指引,爬得比较顺利。可到了下午3时许,一行人突然找不到“红带”了,于是就想往能看到海的方向下山,但四周树木茂密,始终走不出去。到了傍晚 6时许,见天色渐晚,任先生等人急忙报警。

  林楠消防救助站忠告游客,在景区游览时不要离开主要游览道路太远,天黑易迷失方向。而探险、攀岩应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以避免发生意外,遇到紧急情况可拨打电话87948519求救。本报记者任金梅刘纯来本报通讯员周耀泉李勇编辑:wyf相关新闻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