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员工“讨社保”堵门口 公司“好商量”安抚员工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10:59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王克础 实习生梅放 陈晓)10月4日上午,广西金汇通混凝土公司办公楼内外聚集着上百名员工。他们就社会保险、加班费以及风险押金等问题,要求公司领导给予答复和解决。

  汽车班的黄司机告诉记者,他是2004年就到这家公司工作的,可是公司一直没有为他办理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员工们说,公司共有近200名员工,分有汽车班、泵送
班等,工作都很苦很累。他们当中,许多人已在公司里干了一两年了,但公司一直没有与他们签订劳动合同,也不为他们缴纳社会保险,他们得不到劳动保障。

  司机们还拿来一沓沓公司开具的收据说,他们每个司机都要向公司交1000元至2000元的风险押金,有些人是直按掏现金交给公司,有些人则是被公司每月从工资中扣除。

  他们认为,公司这样收取风险押金,跟《劳动法》相违背,但他们不交的话,又将失去工作,不知怎么办是好。黄司机说,他们在节假日加班加点的,公司也没有补加班费,有时他们一天的工作时间超过了12个小时。

  员工一直要求公司解决上述问题。10月3日,汽车班的40多名司机联名写了一份申请书,要求公司缴纳社会保险、支付加班费、签订劳动合同,退回押金等。在办公室里,司机们摆着一张支离破碎的纸片说,他们没想到,当他们向公司递交这份申请书时,公司生产部的一名领导将他们的申请书撕毁了。于是,10月4日上午,他们停下手中的活,一起聚集到公司办公室讨说法。

  金汇通公司的副总经理唐小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收到员工的“申请书”当天即开会讨论员工提出的问题,但没有撕毁申请书。至于保险问题,由于员工流动性大,许多人往往试用期还没到就走人了,所以缴纳社保的事情一直没法办理。另外,公司在招聘员工时已说明,公司每人每月发放600元底薪,计件工资另外计,员工自己缴纳社保。

  “这几天,公司方面已就员工提出的问题作了答复,今后将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为他们缴纳社保等。”唐小海说。

  关于收取风险押金问题,公司生活部的李经理说:“除了这样做,公司没有别的办法。因为一辆搅拌车几十万元,如果一些员工开走或者出什么事怎么办,这是给大家一个制约,公司会退还押金的。”

  唐小海说,他们接手的工程具有季节性,比如雨季就不能开工,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有时节假日是不能正常休假的,虽然不给加班费,但会让员工补休。公司也不是不给员工请假,如果家里确实有事,请个四五天假都是不会扣工资的,希望员工们能够理解。

  当天下午,在公司方面作出答复后,许多员工已恢复正常工作。

  编辑:邓慧作者:王克础 梅放 陈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