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过节时老人们的要求挺简单 有子女陪饭特别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12:0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又是一年团圆日。生活在老人院里的老人们,他们的中秋节是如何度过的呢?昨天,金陵晚报记者带着由南京冠生园赞助的冠生园月饼礼盒,到玄武区富贵社区老年照料中心陪他们一起过节。

  老年中心节日气氛浓

  玄武区富贵社区老年照料中心有40多名老人入住,年纪最大的有96岁,最小的也有65岁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老人多半是骨折、中风、老年痴呆症病人,因为子女忙于工作无法照顾,才到中心里生活。

  老年中心里很安静,但从点点滴滴中透出了浓浓的过节气氛。走廊里红灯笼高高地挂着,彩色丝带随风飘舞着,一看就很喜气。为了过好节,工作人员已经忙了几天了,考虑到老人的肠胃,吃的东西可谓精挑细选。在整洁干净的食堂里,记者看到中秋节一天的食谱有老母鸡炖山药、红烧肉、盐水鸭,还有多种蔬菜,荤素搭配看起来相当的丰富。

  中秋吃月饼是必不可少的,有的老人患糖尿病不能吃甜食品,这次记者特意送去了无糖月饼。当工作人员把一盒盒冠生园月饼分发到他们手上时,老人们高兴得连声称谢。

  有子女陪着饭吃得香

  昨天中午,高伯伯的儿子来接他到饭店吃饭,可出门没多久高伯伯就回来了,因为饭店里的东西老人吃不惯。于是,高伯伯的儿子买了卤菜和啤酒回到老年中心的食堂,父子俩边说边吃其乐融融。高伯伯高兴地告诉记者,有子女陪着吃饭,这饭吃得就是香啊!

  83岁的谢爷爷告诉记者,他很喜欢看金陵晚报的保健新闻,所以每天吃什么东西吃多少量,他可是严格地控制着。昨天中午,子女陪他一起吃了午饭,他心里高兴着,但也只吃了2两米饭,绝对不会超量的。

  不过86岁的周奶奶最大的乐趣就是打麻将。周奶奶的牌友就是她的室友,三人打麻将从吃过早饭就开始进行了,一直要持续到晚饭前,中间只是睡个午觉。周奶奶的女儿来看她,可周奶奶还不忘在麻将桌前酣战。记者问周奶奶想不想跟女儿回家过节,她想也没想就说不回家了,在老年中心里有人打麻将,快乐似神仙。

  女儿在病母床前唱歌

  张茹老人今年90岁了,因为心脏病长年卧床。昨天,记者见到她的时候,她的女儿正陪伴在她身边。

  张奶奶只有一个女儿,而女儿也特别孝顺,几乎每天都陪在母亲的床边。张奶奶的女儿顾女士告诉记者,因为自己不懂护理,所以母亲从医院出来后就住进了中心里。现在她自己也退休了,所以天天都来陪着。要是母亲闷了,她就给她唱歌,还陪她聊天,母亲的病情一天天好起来。母亲在出院前是下了病危通知的,到现在都能坐着轮椅到外面玩了。

  海爱华院长告诉记者,假期里,老人的子女都先后来老年中心看望老人,陪老人吃饭聊天。虽然在饭店里吃的饭不一定有老年中心食堂里的那么可口合意,但老人们有子女在身边,就真的有过节的那种感觉了。

  记者了解到,这家老年中心是65岁的海院长和她的女儿从去年10月创办起来的。为了入住的老人,海院长这一年时间里没回家睡过一次觉,女儿也只能在她的批准下偶尔回家住几晚。昨天,中心的老人们又劝海院长回家过节,但她又是摇摇头,因为这里的老人都是她的“妈妈”,过节了女儿怎能不陪着“妈妈”们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