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汤公交线有位公交大姐 20年留出1.3米大辫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12:1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说起高桂华是何许人也,也许大家并不太清楚,但凡乘坐中北巴士公司南汤线(南京站-汤山)的乘客都知道这条线路上有个“大辫子”售票员,她的头发长及膝盖。一阵风吹来,发梢随风摆动,特别好看。

  一生中两次剪掉辫子

  高桂华身高162厘米,可她身后的头发却有130厘米。记者捧着她的辫子仔细端详,发质又黑又亮,解开头绳,捧在手心,在远处看,就像是一块黑色锦缎。

  高桂华告诉记者,她可能是中北公司头发最长的人了。说着,她拿出20岁时,在照相馆照的一张长发照片,照片里的人也手捧着长发,笑盈盈地对着记者笑。高桂华从小就喜欢留长头发。每次洗头时,母亲免不了唠叨两句:“这么长的头发,不如剪掉算了,洗头也方便许多。”可她却怎么也舍不得。

  1976年,高桂华插队到江东公社,经常弯腰插秧干农活,长辫子不是被自己踩着,就是被别人踩着,不然就是被植物勾住,好几次拉扯中,疼得直掉泪。无奈之下,只好剪掉。

  4年后,高桂华又留了一头长发,她被分配到南京手帕厂,整天跟电动缝纫机打交道。为了安全起见,工会领导在宣读完工作守则后,又跟高桂华谈心。说完,他拿着一把大剪刀就把高桂华的辫子剪掉了。高桂华捧着这根大辫子哭了好久。

  1988年,高桂华进入公交战线,她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可以留辫子了。这样一留,就留了20年。如今,她的头发已经130厘米了。

  睡觉时头发装布袋里

  高桂华告诉记者,她每天洗头发需要30分钟,每隔一天洗一次。先用香皂洗一遍,然后再用洗护二合一的洗发水。那种最大瓶子的洗发水,高桂华说她两个月不到就用完了一瓶。

  有时候下晚班,高桂华回来洗头,无法等到吹干再睡觉。所以,她就睡在不靠墙的那一边,在地上铺着一块干毛巾,把头发垂到干毛巾上,等一觉睡醒了,头发也干了。

  不用洗头的时候,她就把头发放进一个布袋里,布袋就放在枕头边上,这样就不担心睡觉会压头发了。

  前两天,高桂华在麒麟门菜场买菜。一个男子叫住她,说要用400元买她的头发,高桂华说什么也不同意。

  回到家,高桂华把菜场的见闻告诉了儿子。儿子嚷着说:“不卖不卖。要不你两倍价钱卖给我吧。不过,我有个条件,就是我不准你剪,你就不许剪,直到我同意你剪为止。”这下可把高桂华逗乐了。她满口答应:“好,听你的,不剪不剪。”“儿子跟我这辫子的感情很好,小时候,他经常拽着辫子晃悠。以前,大家问,这是谁家的小子啊。邻居说,‘就是那个大辫子的儿子’。这句话给儿子的印象太深了。”

  高桂华告诉记者,这可能是她这辈子最后一次把头发留这么长了,怎么也舍不得剪。因为她现在还不怎么长白头发,一旦长了,根部白,下面黑,会很难看。所以,就算现在长几根白头发,她就让老公帮忙拔掉。

  高桂华和几个好姐妹出去旅游拍照时,大家抢着拿她的辫子搭在自己的肩膀上,就说:“高,借你的大辫子用一用。”高桂华笑着点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