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青藏云贵游防高原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12:51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孙诚 实习生贾昆)现在赴西藏、青海、云贵高原旅游的市民越来越多。记者从本市多家旅行社采访时获悉,赴上述地区旅游的市民咨询最多的问题就是如何减轻及应对高原反应。青藏铁路开通两月来已有多名游客身体不适最后不治。天津市心脏病学研究所所长李广平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减轻高原反应对身体的影响,初进高原,要慢走路、少开口、多睡觉、少喝酒,尽量别洗头、洗澡以免伤风感冒引起肺水肿。

  李广平博士介绍说,高原低氧环境引起机体缺氧,是发生高原反应的主要原因。高原反应分为急性高原反应和慢性高原反应两种。急性高原反应是由平原进入高原或由高原进入更高海拔地区后,机体在短时期发生的一系列缺氧表现。内地人去青藏云贵地区发生的高原反应一般都属于急性反应。缺氧及大气压环境的剧变对人体的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等都有一定影响,从而发生一系列相应的临床症状。另外,机体本身的耗氧量增加,如精神紧张、过度疲劳、上呼吸道感染等因素,会进一步加重氧的供需失调,诱发高原反应的发生或使病情加重。

  专家提醒市民,赴西南高原地区的市民应注意以下几点:(1)要消除对高原反应的恐惧心理,避免精神紧张。(2)患有上呼吸道感染者要在进入高原前治愈,否则不得进入高原。(3)进入高原前1至2天可适当服用抗高原反应保健品及药品,如:高原安、丹参片、五加皮等。(4)高原气候变化快,昼夜温差大,要准备足够的防寒衣物,避免受寒感冒。现在进藏,要带上毛衣。(5)要吃易消化、营养丰富及含有多种维生素的食品,少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进食不宜过饱,不吸烟,少饮酒。(6)要注意休息,不要洗澡。(7)适当吸氧。(8)患有心脏病、肺病、肝病、肾病、高血压等疾病者,不宜到高原,以免发生意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