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庭麻将室生意火爆无人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14:00 新民晚报

  “一个居委会少说也有50户家庭麻将室对外出租。”时常喜欢“战犹酣”的王女士向记者透露,“每人6元可以玩上4个小时,没人管的。”

  昨晚,记者来到普陀、长宁、宝山一带老式新村探访家庭麻将室,无论问看护自行车棚的,还是街头路灯下打牌、下棋的,连在健身苑“手舞足蹈”的人也异口同声地反问:“你要找哪一家?我们这儿可多了。”

  参与者称“小来来”

  摸进一家设在四楼的家庭麻将室,刚到二楼就能听到“哗啦啦”的麻将牌声响。以找人为名推门而入的记者,发现一室半户的屋内摆了两桌,除一位60多岁的人称朱阿姨的妇女前来开门外,埋头搓麻将的人连眼皮都未抬一下。这些人都是“小来来”,即以1.5元做底,每个花再加0.50元,人员都是固定的熟面孔,因为这样较安全,争吵也少。

  走出这家麻将户,见到邻居在蹙眉探头注视着记者,“他们生意好吗?”记者问道。她答:“白天连黑夜,天天都搓,对我们休息影响很大。”问她有没有向居委会反映,“没用,还报了两次警,民警也警告他们早点结束,现在总算给面子,11时半就结束了。否则我们怎么过日子?”

  走在新村小巷,记者发现,一些违章搭建的出租屋也成了经营性的麻将室。有一桌竟然就在居委会的眼皮底下,两者相距不足10米。

  老年人是主力军

  据记者实地调查,家庭麻将室绝大部分出现在老式住宅和失业下岗人群相对集中的小区,而参与搓麻将的人中,45岁以上的占大多数。其中,还有很大一部分是租借临房的外来务工者,因此,赊账、逼债的事情几乎天天发生,有的甚至酿成打架斗殴。

  街道就业援助员小孙分析道,开家庭麻将室的都是本市中老年人,以4个小时每人6元计算,两桌麻将每天就能有百元收入,一个月下来能赚3000多元,远比重新就业的人舒服。小孙感慨:“怪不得现在许多上海中年人情愿拿救济金,也不愿再就业。”

  沪北供电局今夏多次执法表明,在一些小区,许多人为了开家庭麻将室不惜用窃电、窃水来降低成本,查到后,又哭又闹死活不承认。

  居委干部很无奈

  对于社区里的家庭麻将室,许多居委会干部显得很无奈。居委会过去经常上门过问搓麻将问题,后来发现效果不佳;也曾组织他们开展麻将比赛,得名次的以实物奖励为主,时间一久,也失去了吸引力。

  “现在,我们之所以不大管,主要是发现搓麻将时,大家都待在家里,更便于管理。除搓麻将者之间吵架外,新村治安比以往太平。”记者在采访中,不时听到一些里弄干部冒出这样的“理论”。对于麻将扰民问题,不少居委会也作出了“必须晚上12时之前结束”的口头约定。对此,深受麻将声吵扰之苦的曹杨五村唐先生反驳道:“如果允许家庭麻将室存在而不加管束,这就是一种变相的庇护。”

  本报记者郭剑烽特约通讯员范小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