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日11时13分月亮最圆 专家称赏月有四个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15:00 北京晚报
今日11时13分月亮最圆专家称赏月有四个误区

今晨5时20分,北京站迎来黄金周最大回京客流。旅客一下车就赏到了比昨晚更圆的中秋月。刘航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记者 龙露)今天早晨,记者从北京天文馆获悉,今天中午11时13分,是月亮最圆的时刻,可惜的是北京及东半球的人们看不到最圆的月亮了。

  据天文馆的工作人员李昕介绍:月亮最圆满明亮的时刻是在“望”时。什么是“望”?每逢农历初一,月亮运行到地球和太阳之间,月亮被照亮的半球背着地球,我们看不到月亮,叫做“新月”,也叫“朔”;到了农历十五、十六,月亮运行到对地球来说正好跟太阳相反的方向的时候,亮的一面全部向着地球,于是我们看到了圆圆的月亮,称为“满月”,也叫“望”。根据农历历法规
定,朔所在这一天为每月初一日。但同是初一日,朔可能发生在凌晨,也可能发生在晚上,而且每个朔望月本身也有长有短。这样,月亮最圆满时刻的“望”最早可发生在十五日的凌晨,最迟可出现在十七日的早上,这时太阳照射月球的成程达99.8%至99.9%,而今天的11时13分正是这一时刻。

  对于赏月的论证,天津的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甚至总结出赏月的四个误区:

  误区一:“月到中秋分外明”。秋季天气晴朗,月亮显得明亮,但决定月亮亮度,除天气原因外,还有“地平高度”。每年“冬至”前后,子夜时分的圆月地平高度最大。因此“冬至月”要比“中秋月”明亮许多。

  误区二:“八月十五月最圆”。月亮运行到距离太阳180度时才最圆,但这个时机不一定赶在每个农历月的“十五”,有时赶在“十四”、“十六”,甚至“十七”。

  误区三:“八月十五月最大”。月亮每27.3天绕地球一周,其运行轨道为椭圆形,因此,每过27.3天月亮就有一次距地球最近和最远的机会。如果月亮在最圆的时刻也正处在最近的时刻,就“最大最圆”。今年最大最圆月出现在9月8日,但正逢月食,看不到。所以,今年“最大最圆”就给了10月7日的月亮。但并不是每年都如此。

  误区四:“中秋观月好时机”。观测月亮,中秋不是最佳时机。使用天文望远镜观察月亮上的山脉、平原、大峡谷最好选在农历初八至十二的夜晚。月圆时,阳光从正面照射,除少数大陨石坑和平原外,其它地形反而看不清楚了。

  从今年起连续五年中秋节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也就是说,2011年的中秋,人们才能再次赶上“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