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工程师在家苦干10年发明新型空调 不排热不滴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9:25 国际在线

  那个邻居眼里不大爱说话的好人

  在家苦干10年发明了新型空调

  能让空调不排热不滴水

  在湖州一间不起眼的居民房里,有一个不起眼的木头箱子。只要给木头箱子通上电,整个房间很快就会清亮下来,人在里头待多久,也不觉得空气干燥。

  这就是湖州电气工程师楼纯高自退休以来,潜心研究10多年捣腾出来的新型空调。它与现在常用的空调最大的不同是,没有外机,可以随意移动,运转时不滴水,不排热排风。

  老楼原先是湖州一家电器公司的电气工程师,1986年退休以后,他就开捣腾一些和老百姓生活有关的小发明。在邻居眼里,他是个话不多,但很实在的好人。今年66岁的他,搞起研究来废寝忘食,有时,吃了早饭的他不觉得饿,感觉自己中饭也已经吃过了;有时弄着弄着,怎么天就亮了。老伴看着也心疼,成批成批的机器报废了,钱花了不少,却不知折腾个啥。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4年,他申请到了两项发明专利,一个是磁化避震器,能产生一个磁场,让汽车遇险后的震荡减小;一个是磁化压缩机,也就是新型空调最核心的部件。这两样东西,昨天,记者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网站上都检索到了。

  这台空调的神奇之处,就在于能把制冷时产生的热量、水分“自我消耗”掉。其制造原理,用专业术语说叫“物理电力”。楼先生说,比如制冷的水,它可以对其进行净化,消毒,再次散发到室内,人呆在这样的空调房里,也不用担心得“空调病”了。而热量可以循环利用,成为空调运作的动力。

  如此高效的空调,会不会耗电呢?楼先生说,它只有550瓦,用电相当地省,制冷制热的功效却相当于3匹机。另一个好处是,用这台空调,加湿器也省下了,因为室内空气里的水分不会流失掉。那些在空调房里呆着就闷得慌的人,用上这个空调,就不会再有顾虑了。

  湖州电视台的记者沈洋曾在楼先生家里亲身体验过一把。他说,一个“洗衣机样子的”,3分钟,冷空气呼呼地往外吹,换个按钮,就变成热空气了,就是运转起来声音稍微响了点。

  至于发明的灵感,楼先生说是受到大自然的启发。他说,甘肃有个地方,一边冰天雪地,一边艳阳高照,中间只隔了一条河。大自然出的题怎么破解,就事在人为了。

  据楼先生说,10月2号,这台空调被运到上海,搭机去德国,4号那天,他收到德国发来的传真,经过24小时的运作测试,空调表现良好。接下来,德国那边的技术专家将会进一步研究,比如降低噪音等,为将来投放市场作准备。(记者 刘徽)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