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退役特种兵写小说 曾被指责抄袭致网上激战(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9:45 国际在线

  

退役特种兵写小说曾被指责抄袭致网上激战(图)(2)

  周健良

  《愤怒的子弹》令大腕作家刘猛“愤怒”。喜欢周健良的读者在网上成立“挺良团”

  2005年5月,周健良与一家网站签约,成为一名网络写手。“开始的时候,我只是想写点东西给自己和朋友看,后来,我发现通过写作可以养家糊口时,就拼起命来了。”周健良说。

  2005年底,周健良完成了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终身制职业》。很快,该书在网上的同类题材中的点击率排到了前列,出版商更是闻风而动,以超常规的速度出版了这部书。

  《终身制职业》的成功使周健良的知名度迅速飙升,同时,他的写作激情也飞涨起来。“现在,每天不在键盘上去敲几千上万字就像掉了魂似的。”

  “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写作《愤怒的子弹》的?”记者问。

  “去年11月,我换了一家网站签约。刚到一家新网站,自然想写本像样的书,不写赚钱的文章我就没生活来源了。想来想去,还是觉得写军事题材我拿手一些,于是,就着手写《愤怒的子弹》。我一个晚上写了5000多字,第二天给一位同为网络写手的朋友看,朋友看了后说你就按这个思路写下去。我在他的鼓励下,可以说是一口气写完了这本书。”

  不曾想,这本“再现特种兵血与火”的小说在网上引发了数万名网友参与的“血拼”。起因是写过《狼牙》、《冰是睡着的水》、《最后一颗子弹留给我》等畅销小说的作家刘猛,向周健良“发难”。

  今年8月26日,刘猛在论坛发表声明,称周健良抄袭其作品,要求其公开道歉。

  “战火”一爆发,便迅速在网站的论坛上蔓延。随着激战的升级,各大网站的知名写手纷纷参战,表明自己的立场。“事态的发展出乎我的预料,舆论并非偏向对方。相反,大批网友支持我。一些看过我和刘猛的作品的读者就说:‘抄袭之说根本站不住脚!’”

  因为此次“血拼”,一些喜欢周健良的读者在网上自发成立了“挺良团”,名为“良民同盟”。“这些人还自愿筹款,称要为我周健良请律师与刘猛‘血战’到底。”

  “你与刘猛有过接触吗?”记者问。

  “没有当面接触,不过,有次我们在网上相遇了。”

  “他指责我抄袭他的作品,问题的实质是,我并没有抄。我写的都是我曾经再熟悉不过了的生活,没必要去抄袭别人的作品。所以,那天我就想告诉刘猛老师三个字:我没抄!”

  “刘猛想由我们两人共同在网上发一个声明了结此事,我拒绝了。”

  据了解,目前已有数家影视公司对《愤怒的子弹》的电视改编权表示了浓厚的兴趣。由于军事题材的敏感,周健良准备亲自对该书进行剧本创作和修改,“我还自己亲自来改编要好一些,毕竟这种题材很多剧作家不熟悉。”

  9月30日,记者在网上看到周健良的一段留言:“我是炮火里炼出来的人,身上10多处旧创,常常折磨得我掷笔疗伤。一次次坚持了下来,我不敢说我写书的功底有些许的进步,我只能说,我在一次比一次用心地写书。写我看到的和想到的,写我爱着的和恨着的,写一切我想留在自己心里的东西。这辈子已经过去了34年,再加上往后的日子,我都想用来写4个字——问心无愧!我希望我能写成。” (长沙晚报记者 范亚湘 许参杨)

  《愤怒的子弹》故事梗概

  一个混迹于长沙街头,留着长发的混混歌手,因为一次意外的歌厅事件丢了歌手证,上天却意外地送了他一个大“馅饼”,应征入伍当文艺兵,而且还是特招的那种。本以为喜从天降的他却阴差阳错地进了特种部队,当上了特种兵,因而成了部队里鼎鼎有名的“光头”!

  光头只是一个歌手,并不厉害,却有着湖南人特有的蛮子脾气,硬是撑过了特种部队的常规考试,成为了一名特种兵。之后与战友们一同生活,训练。爬冰卧雪的操练,直至成为了部队中的精英。

  光头这湖南蛮子的性格让他成了部队里的精英,却也给他带来了不少麻烦。第一次出任务就因为看不惯目标人物身边的“奴才”献媚,而一拳砸飞了这位老兄。事后才知道这位老兄是从战争中退下来的精英,混迹于目标身边当卧底。

  光头个性冲动激烈,把义气看得比天还重,当战友在战场上牺牲后,他违反纪律,一心只顾为战友报仇,差点丢掉小命。虽然仇报了,特务也抓到了,可是他也因为违反纪律而进了部队里从没人进过的禁闭室。

  光头重情义,为了给自己敬爱的“旷明哥哥”撮合对象,他又想法子在部队医院里给两人创造机会,又在医院组织的联欢晚会上捣乱……

  好不容易“安全”地执行完一次任务,救下被歹徒挟持的小孩子,光头等着拿奖章了,却又因为湖南蛮子见不得欺负弱者的行为,动手打人了。结果,他又“光荣”地进了禁闭室。事情平息下来后,和旷明哥哥的一顿“对掐”也终于让光头明白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军人,光头这时才真正成了一名合格的军人!

  终于平静了一点时间,光头很荣幸地又被旷明哥哥“玩”了一把。竟然带他去参加全国的特种兵大比武……

  一件件光头身上发生的事,就这样曲曲折折、扣人心弦地展开。光头,成了部队里的名人,数次被关禁闭,却都是受到指导员和旷明哥哥的照顾。成了部队里的“检讨专家”却是每次检讨都让战友们哄堂大笑。他不服党员每次都在任务最危险的地方,所以申请入党,不守规矩的他不知道写入党申请书竟然去找“枪手”来帮忙,结果自然是被指导员指着鼻子大骂一通……种种的“不守规矩”但却都是事出有因的行为,一个鲜活的,有点冲动,但却是勇敢可爱的“熊兵”,精锐的“屌毛”出现在了大家的眼前。

  光头百炼成钢了,成为了精锐,伴随他一起成长的战友们,令他永远感动。像是为了当兵不惜和家庭抗争的富家子弟杨可,因为当兵而失恋的帅哥江宽,勇救战友的女兵“傻丫头”夏乐,豪爽善良的维族老汉吐鲁弘,爱兵知兵的指导员,骁勇善战的旷明哥哥……还有那些已经永远离开他的战友,也让他永远挂怀:笑口常开的罗汉,憨厚的麦子……或许没有这些出生入死的兄弟,光头成不了精锐,至少成不了大家眼中那个牛哄哄的光头。 (军刀)

  真正的军人

  ●范亚湘

  经过几个来回,我终于在9月26日见着了周健良。

  那天他是和他的一个朋友一同前来的,刚一见面,我就凭直觉认出了周健良。在他的身上,那种军人的气质的确太明显了:板寸头、灰白色的军裤、黑色的军靴……而且,在整整一个下午的交谈中,他的谈吐始终是那种军人的口吻,即使后来我们还谈到人生和其他的一些事情,他仍不失标准的军人风度。

  采访周健良我们是费了一番功夫的,原因主要是他平日行事低调。就是成为了名人,他还是保持着自己的生活节奏,不紧不慢地只是顾及着自己的写作。长沙是一个信息相对发达的城市,我们这些“老记”们可谓整日就想着写条独家报道出来,但我们在没有听到出版社的朋友介绍之前,丝毫不知道在网上闹得很火的周健良就是长沙人。

  同时,采访周健良也并不轻松。当然,也并非他是个古板的人。问题的关键是,他许多东西不能说。我也不管那些,一股劲地刨根问底,但他总是十分友好地说:“这个事情是不能说的,虽然我退役了,可军人的原则不能变!”我无奈,只好转着个弯儿又继续去刨根问底……

  我在采访周健良之前在网上很是认真地读过《愤怒的子弹》。我觉得这部书与以往的军事题材小说的最大区别就是逼真。诚然,我没做过军人,对军人生活的了解也大多是从一些文艺作品中获知的。但我是一个男人,大凡男人好像自小就向往军人的生活,我自然也不例外,也曾经做过军人梦,也曾经对军事文学情有独钟。可是,当每每看完一部作品后,我却并不能过足瘾。《愤怒的子弹》却有些另类,它能够使那些“军迷”们如痴如醉。

  我在看完《愤怒的子弹》后觉得军人的那种思维方式实在是可敬、可爱,惟一的目标就是炼就一副钢板似的身体和熟练地操作武器的技能。我想,现代战争的理念和方式已经改变,是否有了好身体和技能就能击退强敌是值得去认真思考一下的(这个话题仅限于军事题材的文学作品)。

  军事题材的文学作品中所描写的军人有一个共同的粗糙之处,那便是把军人大多写得粗俗,仿佛不会骂娘就不是军人了。《愤怒的子弹》里所写的军人也是一样。其实,那些粗俗的东西除了热闹并不能给读者带来任何愉悦。长久以来,我一直想读到一部干净的、不骂人的军事题材的小说,可我至今未能遂愿。到底怎样去塑造军人的形象?从事此类题材写作的作家们理应比我有经验,我就不多言了。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