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卖不掉月饼扣钱 员工编短信抵制月饼销售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1:0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这个中秋节他们过得很不愉快,他们说,虽然在一场无声的短信抗争中,老总暂时收回了月饼推销任务,可金汇大酒店的员工们担心那卖不出去的2000盒月饼会让他们承受20000元的罚款。

  “徐记者”与酒店沟通后,酒店郑重承诺:不会因为销售月饼的问题扣员工工资。

  投诉:卖不掉月饼扣钱

  月圆之夜,可林小兵却不敢安心地和家人一起分享甜甜的月饼。他给“徐记者”打来了电话,他说他一看到月饼就感到恶心。

  林小兵:我是金汇大酒店员工。我们酒店不生产月饼,从海福巷的一个地方买来了不少月饼,我们酒店提供包装,印上我们的店名,然后卖。进价大约是40元左右,但酒店要我们以128元一盒出售。

  记者:销路怎么样?

  林小兵:当然不会好。但总经理姚朋尤要求我们人人卖月饼;部门经理和营销部人员人均200盒,主管100盒左右。完成不了任务的话,一盒要扣10元钱。在无奈的情况下,员工编制了短信表示反对。为了完成任务,大家求爷爷告奶奶,全家人都上了,却还是完成不了任务!我准备这个月拿点工资十一出去玩的,就这样泡汤了。

  记者:短信?什么内容?

  林小兵:短信内容是“大家团结起来,坚决不卖月饼!如果姚朋尤能卖1000盒我们就没有意见!凭什么完不成任务要扣我们工资?而他却能照样拿奖金?抵制回扣!请互相转告!”

  林小兵等人感到紧张。“我们担心总经理要追究没有售出的2000盒月饼的问题,到时又要扣我们钱了。”

  单位:承诺不会扣工资

  昨天,记者与金汇大酒店取得了联系。该酒店白萍女士向记者作了解释。她告诉记者,员工的投诉与事实是不符的,月饼销售不存在投诉人反映的情况。白萍说,让员工销售月饼是事实,但不会因为月饼销售问题责难员工。白萍郑重向“徐记者”承诺:绝不会因为月饼销售问题扣任何员工的工资。而白萍表示自己也看到了那条短信,估计编发短信的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是利用了月饼销售问题做了文章。

  承诺之后,白萍表示希望给员工吃个定心丸,酒店会按照劳动法来对待员工。

  徐记者:单位应该“法治”

  如果事情确实是员工反映的那样,金汇大酒店要求员工销售月饼,完不成任务就要接受惩罚——员工是有权利拒绝的。江苏维世德律师事务所金海洲律师认为,单位的行为并不符合法律规定。作为酒店的员工,销售月饼显然不属于他们的工作任务,现在单位要求员工这样做,那就得经过员工同意,不能单方强行要求。员工完全有权利拒绝。

  同时,单位管理也应该讲法治。遇到一些情况时,不应该由领导根据个人情绪就作出解除合同和罚款等重大决定。单位应根据法律和自己公司运作的规律制定工作制度与纪律,并且需要在员工中间公示,还需要经过职工代表大会通过。

  往往很多劳动者都会接到单位强行摊派的工作以外的任务,员工在这其中应该注意什么呢?首先应该遵守单位合法合理的工作纪律与规定。如果一旦遇到单位领导情绪化决定,即不是根据单位工作纪律与规定作出的决定,可以拒绝这样的决定。同时,员工可以要求单位出具书面的决定,为日后的官司保留充足的证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