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游子骨灰今日归故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1:17 温州都市报

  本报上海专电10月10日是美国世贸双子塔楼的五大设计师之一、祖籍乐清的台湾画家王昭藩的生日,遗憾的是,他的家人没有等到这一天。9月30日6时,王昭藩先生因患食道癌末期,在上海华东医院不治辞世,享年76岁。昨天下午,其遗体在上海龙华殡仪馆火化。

  再三嘱咐丧事从简

  王昭藩先生的儿子王立文说:“父亲离开时神态安详平静。父亲生前再三嘱咐,不发讣文,不办公祭,一切从简。所以我们没向外界公布父亲离开的消息。”

  按照王昭藩先生的遗嘱,家属为顾虑多方关怀,昨天上午9时至10时30分在上海龙华殡仪馆觉苑厅举行简单的告别式,下午则火化遗体安灰入坛。据王立文透露,10月8日,赴乐清老家谒祖;10月9日,按父亲心愿将部分骨灰撒在他朝思暮想的家乡山上;10月10日,将其余骨灰带回台北;10月14日,正式安奉入北海福座塔位;11月16日前,在台北安排一场公开的追思会。

  “9·11”掀开尘封记忆

  “9·11”事件使王昭藩先生走进了市民的视线。王昭藩先生在家乡温州乐清上完初中后,15岁那年随父亲、著名农学家王益滔去了台湾。在美国克兰布鲁克艺术学院获建筑硕士学位那年,他的毕业作品———关于“螺旋形城市”的设计图获得后来成为纽约世贸中心主建筑师的日本人山崎石的好评,并被招入位于美国底特律的建筑师事务所工作。不久,该所因突出的业绩获许参加纽约世贸中心大楼的设计。

  当年,当他获悉世贸被炸后,在接受家乡媒体采访时,再次翻出尘封三十多年的纽约世贸大厦设计图纸,痛心疾首。作为这个世界地标建筑的华人设计师,此刻没有人会比他更加难过。2001年11月8日下午,作为惟一健在的纽约世贸大厦设计者、王昭藩教授还在温州向300多名建筑界人士图解了世贸中心两座百米高楼的结构。如今,一切已成追忆。

  大陆寻医魂归故里

  有“老顽童”之称的王昭藩,在台湾是个快乐的人,也是个脾气特大的“知识分子”。他先后给台北图书馆、成功大学等设计标志性建筑,由于生性不羁,烟酒不禁,高血压是他最初的病灶,以至于发现是癌症时,已是被医生多次误诊后才到大陆寻医的。

  王昭藩一贯热爱祖国,心系故乡。今年上半年,王昭藩经有关医院检查,被诊断为食道癌晚期后,他决定再回一次故乡,再见一面分别多年的亲朋好友。于是他在7月初抱病回温,他说还要走一走乐成镇南岸村,踏一踏屋前的长水山,访问一下母校实验小学和乐清中学。临终前,他还是念念不忘故乡,嘱咐亲属,要将他的部分骨灰撒在家乡的青山上。王孔瑞李雪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