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秋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1:21 今晚报

  今年“十一”,很多人放弃外出旅游在中秋节与家人团聚……在细节中人们再次体会到了传统节日的“回归”。

  旅游避开中秋节

  昨天晚上,家住河西区的赵可欣与家人一起吃团圆饭、品月饼、赏明月,度过了一
个花好月圆的中秋节。而就在几天前,赵可欣本打算中秋节期间与新婚燕尔的妻子去国外旅游度蜜月,但考虑到中秋佳节即在眼前,这对新婚夫妇决定陪父母过中秋。

  这几天,记者先后走访了多家旅行社,尽管“十一”是人们外出旅游的黄金时间,但是人们在出行前大都已经计划好,要么在中秋节前旅游回来,要么在中秋节后出游。同往年相比,今年“十一”期间外出旅游的人数大大减少,有的旅行社出团的比例竟然比往年下降30%。记者在旅行社随机采访了几名市民,他们明确表示一年只有一个中秋节,而外出旅游有的是时间,所以他们出游有意避开了中秋节,留下来与家人共度中秋。

  传统节日与洋节

  来自山东省的天津大学新生王一鸣,“十一”期间没有回家。昨晚,他与同学在宿舍里边吃月饼边聊着不同地方过中秋节的趣事。谈到中国的传统节日和洋节。王一鸣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诸如圣诞节、情人节等洋节,只不过是一个去“狂欢一把”的理由,年轻人会去跳跳舞、唱唱歌,但形式上的欢乐并不能代表内心的感动,就像他们始终不可能完全体会圣诞节的快乐一样,而春节的烟花和年夜饭、中秋的月亮、端午的粽香却始终让人念念不忘,一想起来就有温暖的感觉,这些东西永远不会被圣诞树和火鸡替代。

  今天的人们已不再满足节日物质的享受,每逢佳节,对家乡、亲人的思念,始终是大家心中的牵挂。虽然,随着时间的推移,传统节日的形式可能不断在改变,但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却代代相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