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公去世打碎平静生活 好媳妇精心照顾婆婆12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2:5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如果没有这个儿媳妇,我这个瘫子可能都熬不到今天。”65岁的吴珍美躺在床上说。自从老伴去世后,老人瘫痪已经有12年,这些年来,儿子重病治愈后外出打工,这个家的里里外外都靠儿媳妇来打理。特别是儿媳妇对她的照顾,更是让她感激不尽。

  公公去世,打碎平静生活

  老人所说的好儿媳就是陈来娣,今年36岁,是高淳县桠溪镇镇南村南岗头组一个普通的村妇。16年前,20岁的陈来娣经人介绍,从相邻的东坝镇枫元村嫁到桠溪镇吕海平家。“他大我6岁,人比较老实。”陈来娣觉得,虽说吕家并不富裕,但凭着两个年轻人的共同努力,以后日子一定会好起来的。后来,他们又有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女儿,陈来娣感到以后的日子更有奔头了。

  但12年前,公公的去世打碎了这一切。“公公因为肺癌,最后还是离开了人世。”陈来娣说,公公患病去世后,婆婆非常痛苦,不思茶饭,后来精神也异常起来,最终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再后来,她的话特别少,别人安慰也没有用,经过治疗,病情有了好转,但却瘫痪在床,再也爬不起来了。”

  不但婆婆的事让她焦心,丈夫的突发疾病也让她快撑不下去。“我丈夫觉得父亲去世了,自己没有尽到一个儿子的责任,后来渐渐也患上了精神病。”

  陈来娣那个时候感觉自己也快被逼疯了,“女儿才2岁,丈夫得了精神病,婆婆瘫痪在床,我都不知道自己能否撑得下去。”

  丈夫外出,精心伺候瘫婆婆

  陈来娣哭过,甚至想到了死,但看着2岁的女儿和破碎的家,她却不得不撑下去。“我那个时候话特别少,不知道这样的生活何时是个尽头,只是想着不停地借钱,给丈夫治病。”

  好在生活没有辜负她的希望,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吕海平的病基本治愈。“病好了,他就跟我商量,家里欠了一屁股债,他要出去打工。”背负着2万元的债务,丈夫远去,把家留给了陈来娣。

  陈来娣每天除了打理家里的6亩责任田,还要照顾孩子的生活学习。但再苦再累,她都记得要把饭菜做好端到婆婆床前。夏天房间里闷热,陈来娣就抱着婆婆到堂屋去吹吊扇。冬天到来前,她早早就给婆婆准备好软和的褥子,天冷时还隔三岔五抱着老人到外面晒太阳。

  一个人长时间瘫痪在床,难免心烦气躁,甚至挑三拣四,嫌饭菜不可口,大骂儿媳妇,而当吴珍美冷静下来时,又经常觉得对不起儿媳妇。但陈来娣从不发火,“公公去世了,丈夫又不在家,婆婆就我一个亲人在身边,不管怎么说,我都应该照顾好她。”

  村民称赞,好媳妇事迹感人

  日子在渐渐好转,陈来娣特别心疼在外打工的丈夫,她总想着自己也打工,给丈夫缓解压力,但又放不下婆婆。

  “今年村里办了服装厂和玩具厂,姐妹们都进厂打工,我也很想去,但要照顾婆婆也就去不成了。”陈来娣说。

  陈来娣精心照顾瘫痪婆婆的事,让邻居们很佩服。50多岁的邻居傅桂珍说:“她对婆婆的好真是没话说,如果不是她这么多年精心照料婆婆,这个家真不知道会成什么样子。”

  镇南村村会计吕先生说,村里把陈来娣作为典型来宣传,并针对她家的实际困难,为吴珍美办理了低保。村里还给陈来娣的女儿实施了助学计划,解决了孩子的读书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