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紧急劝服湘西绝望女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4:38 法制周报-e法网

  本报记者 欧阳毅 田田 文/图

  9月17日,记者接到湘西女子刘玲(化名)的电话时,她哭着说:“每天,我都要接到那个妖精发给我的短信,说她和我老公如何如何,不时打电话来骂我,我真的受不了了,我刚去菜市场买了把刀和一瓶农药,她不让我好过,我就去把她杀了然后自杀,一了百了!”

  《法制周报》心理危机干预中心立刻实施紧急援助行动,连夜派出记者赶赴湘西。9月18日,当刘玲知道记者要去看望她时,她说自己好感动,长这么大还没有人这么远专程去看她。

  “杀了第三者再自杀”

  2006年9月17日,在热线中,刘玲说起了她和丈夫的爱恨纠葛。

  她和丈夫王大军(化名)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结婚的。很快他们有了小孩,琐事多了,浪漫少了。王大军迷恋上了

麻将,每天很晚回家。1999年的春天,两人协议离婚,儿子判给了刘玲。

  离婚半年后,不能彻底分开的两个人又住到了一起。直到今年2月2日才正式办复婚手续。日子跟以前并没有太大区别,两个人也没有因为离婚修补彼此间的沟壑。

  去年,刘玲才发现老公家外有家,她开始陷入了一场和“第三者”争宠的拉锯战。

  “每天,我都要接到那个妖精发给我的短信,说她和我老公如何如何,骂我不要脸。我不回短信,她就打电话到家里。有次是我儿子接到了,电话那头的人谩骂声将他吓得大哭,我都要疯了。老公早就明确表示和她一刀两断,也许是她不甘心。今天那个女人说要带人来打我,于是我就去菜市场买了把刀和一瓶农药,她不让我好过,我就去把她杀了然后自杀,一了百了!”

  一直喜欢看《法制周报》的刘玲,在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胁时,她欲选择以极端的方式对抗,但这时,一点点良知在徘徊,她想在杀人和自杀前“找个人好好聊聊。”

  刘玲说话语速比较快,性格应该比较急躁。当她说起那个第三者时,尤其显得激动和气愤。说起这些,她带着哭腔。记者开始耐心地开导她,让她回忆起与丈夫的种种美好过去,以及儿子的活泼可爱,她逐渐平静了下来。

  与“第三者”之战

  9月20日一大早,湘西。刘玲终于出现在记者面前,是王大军亲自开车送她来的。

  典型的家庭妇女,是刘玲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而身为国家干部的王大军却表现得异常冷静,显得老实沉稳。

  “当初,我就是看他老实才会嫁给他的,那时我们日子很苦但很快乐。昨天我们去民政局离婚,但没离成。我等了他一个多小时他才来,我一气之下拿着剪刀就往他身上捅,伤了他的手指。”

  记者一看,王大军右手的小指果然缠着纱布,说被缝了5针。他一脸的郁闷,任凭刘玲如何数落,只是抽着烟不吱声。

  2005年1月22日,对于刘玲来说记忆深刻。那一天,王大军才回来,在他洗澡时,手机响了,刘玲一看是一条短信:“老公,你睡了吗?我好想你,你说我们会不会有未来?”

  “我感觉一下子头都大了,大声质问他为什么这样对待我们母子。但是他就是不说话。我悄悄地记下了这个号码,第二天一大早,就给这个女人打电话。我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开始在电话里大骂她。她却说我老公爱的是她。我肺都要气炸了。”

  “自从发现他的婚外情后,我们一直在闹,我想只要他回心转意,我是可以原谅他的。老公在多次和情人李娟(化名)沟通后,明确表示和她了断。我们于今年2月2日去领了结婚证,成为合法夫妻。没想到那个女人不放过我,一直纠缠不休。”刘玲激动地说,“我要拿把刀子去杀了她,然后自己喝农药。”

  记者对刘玲说:“你好强的性格总是让自己很累。感情并不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战争,你这样做只会伤害自己伤害别人。丈夫感情出了轨,肯定是有原因的,应该冷静反思。夫妻之间要有一起面对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刘玲沉默了。

  要学会信任

  “你们刚刚结婚时,什么事情最让你们高兴,你还记得结婚纪念日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刘玲的记忆很难开启,她扭头问丈夫:“我们结婚是哪天啊,1月2日还是4日?”

  “我需要这么一个人,他也需要我这么一个人,孩子、家庭都需要我们的照顾,特别是有病的儿子。”刘玲如此解释他们的复婚,似乎只是一场交易。

  “第三者”事件在刘玲的吵闹下似乎划上了句号。2006年4月24日零时58分,王大军给刘玲发来短信:“以前都是我错了,你一个人在家照顾儿子非常辛苦,我没有尽心尽力,还做出对不起你的事,请你原谅我。为了你和儿子过得更好,我必须努力工作,家和万事兴。”看着这条忏悔的短信,刘玲百感交集,泪如雨下。她一直保留着这条信息,时不时地翻出来看,鼓励自己要坚强。

  事情本应就此解决。但“第三者后遗症”发生到刘玲的身上,她开始变得不信任老公,只要找不到他,她就会想:“他一定在别的女人床上”,然后叫上亲戚朋友满城找丈夫。人找回来了,心却越来越远。

  “既然你决定原谅他,而且对他还有感情。为什么不忘记一切重新开始呢?你要知道,信任是两个人在一起的起码条件,否则只会让他离你越来越远”。记者耐心地劝说道,“为什么不放下心中的包袱,给自己和他一个重头再来的机会?”

  干预下的转机

  “你最近一次和丈夫吃饭是什么时候?”“你知道你丈夫喜欢吃什么菜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刘玲的眼神很迷茫。“你连夫妻生活中最根本的细节都不记得了,所以当一个男人不回家的时候,不仅仅全部是他的错,你也有责任。”

  “当他回家晚的时候,不要一开门就是责备,可以温和地沟通。”面对记者的建议,刘玲给丈夫发了一条道歉的短信:“对不起。昨天不该打伤你,是我错了。”

  “对于那个第三者,你不要被她所干扰,你只要和你丈夫处理好关系就可以了,她应该不会再来打扰你的生活,学会忘记才是重新拥有幸福的开始。”

  “婚姻是门艺术, 需要自己用心去经营,当你全身心地付出时,回报一定也会有。多花点时间照顾好自己和丈夫的心情,你会发现,过去的欢乐重回心底。”刘玲听着,似乎陷入了沉思中。

  9月22日上午,刘玲很诚恳地对记者说:“谢谢你们来看我,你们的一席话让我明白了很多。”夫妻二人不约而同地表示,一定守住爱和承诺,让家庭更加幸福和谐。在这里,让我们祝福他们!

  (34216)

  志愿者日记

  心动不如行动

  参加完第一次培训,兴奋的心情一直持续到现在。感谢《法制周报》提供的机会,能将自己所学服务于社会,对于久居象牙塔的我来说,这是第一次有机会实现自我价值。

  接触了越来越多对心理咨询学有着兴趣的人,我发现这兴趣与别的爱好不同,它里面包含着一颗“爱心”。当人们纷纷叹息社会物欲横流,人与人之间变得越来越冷漠时,却有着这么多志愿者站了出来,伸开自己的双手温暖别人的心。这确实是件令人高兴的事。

  老师曾告诫我们:“这门学科没你们想的有趣。”当年我凭着满腔热情对这话置若罔闻,可慢慢体会到心理工作的枯燥之后,我的信念开始在动摇。幸好在这时,我看到了《法制周报》,及时加入了这个团体。

  2006年9月10日,不仅是几场精彩的演讲增加了我的专业知识,更多的是给人如沐春风的震撼。看到为中国危机干预事业劳心劳力的费立鹏教授,看到热心的田田姐姐,我感动了。正如肖水源教授说的,做危机干预的人的报酬是精神上的。在我即将踏上的这条道路上,有着那么勇敢的领路人和结盟者,我还有什么可疑惑呢?

  心动不如行动,我将用我所学服务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群,愿我们每个人都拥有美丽心灵。

  志愿者:黄彦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