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姓支招 黄金周如何更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8:36 云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俞丽虹、王蔚

  黄金周制度走过多年,记者近日采访了一些普通消费者、旅游业界人士和专家,记录下他们对于和谐黄金周的点滴建议。

  (小标题)景点商家,不能只有“黄金味”

  “连放7天假,给外出旅游提供了好机会,但景点人多、价格上涨总让人感到心烦。”从事医疗行业的刘仪女士和家人,刚刚从旅游胜地九寨沟返回上海。

  不久前,全国假日办负责人在总结以往黄金周存在的问题时也坦言,人流、车流比较集中,热点城市、热点景区的结构性供需矛盾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

  众所周知,出台黄金周制度,刺激消费、拉动内需是目的之一。而长假期间井喷式的消费热潮,也让商家赚了个盆满钵满。因此,更多的商家绞尽脑汁,试图淘尽黄金周里的每一粒“金”。

  “利用节日赚钱本无可厚非,但景点、商家不能只盯着消费者的钱袋子。”刘仪对记者说,譬如一些旅游景点的门票价格涨了,可是游客数量超出其接待能力,消费者多花了钱,游览质量却大大下降;一些婚庆公司为了多揽生意、满口承诺,结果节日期间业务猛增,婚车告急、司仪紧缺、服务缩水等问题频出。

  “消费,不应该是黄金周的唯一内容。”上海市商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齐晓斋表示,旅游、商业等行业要重视、挖掘黄金周蕴藏的商机;但急功近利、短视的经营行为,反而会破坏和谐的消费环境。

  (小标题)长假出游,学点休闲文化

  曾在德国留学两年的周兰,对于欧洲人的休闲方式感触颇多:“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喝咖啡,周末去郊区呼吸新鲜空气,甚至花一个下午的时间懒洋洋地躺着晒太阳。”

  “也许,国外的一些休闲方式、度假产品目前还不适合我们。”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心身医学科李春波博士说,“但黄金周7天长假,应该是给人们一个很好的、放松休闲的机会,是一个自我调适、调整的过程。”

  如今,在经历了黄金周集中出行、“赶场式旅游”带来的身心疲惫之后,一部分人的休闲观已经悄然改变。今年国庆长假,白领周小姐选择与丈夫、孩子一起,在苏州某四星级宾馆住了3天,“什么景点都没去,踏踏实实地休息”。

  港中旅国际旅行社一位姓刘的导游对记者说,近几年,几乎每个黄金周都能感受到“赶场式旅游”向休闲度假的一步步转变。以往,旅行社早晨6点就会叫醒游客准备出发,现在推迟到7点30分;原先游客晚上9点左右才能回到饭店,现在下午五六点就能结束游览参观,游客休息、自由活动的时间多了。

  “放慢节奏、放松心情,不要‘休而不闲’。”李春波博士说,“这样的黄金周,才真正对人的身体、心理大有好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