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成都中小学三成男生不阳刚 性别教育缺失引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09:38 国际在线

  学校男女教师比例严重失调,小学教师中80%是女教师;家庭教育中“父亲角色严重缺失”,孩子教育八成是母亲负责;中国对学生传统的评价体制缺乏“性别体制”;我国还没有专门的性别教育教材或课程……近日,众多中小学教育专家向记者反映,由于种种原因,在成都的中小学校中,有三成左右的男生有不同程度地缺乏“阳刚之气”,他们的打扮花里胡哨,说话细声细气,动作扭扭捏捏,性格文静柔弱,心理承受脆弱……专家呼吁,中小学生的“性别教育缺失”应引起有关部门高度关注。

  案例

  行为性格太像女生

  “宝哥哥”被迫三次转学

  今年8月,青羊实验中学校长季应朗校长的办公室里,来了一位“特殊”学生——因为性格和行为“太像女生”,他要求转学到该校读书,这已经是他第三次转学了。

  季应朗校长说:“当时在我的办公室里,一看到他,我的第一印象就是,这个娃娃简直就是一个女的,一说话,就扭腰,扭屁股,手掌还在脸前扇,爱把头低侧在一边,感觉很娇羞的样子。”

  该男孩叫小悦,他的父亲是季应朗校长的朋友,他告诉季,他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妹妹,她们的孩子都是女孩子,平常照顾小悦的,主要是母亲和奶奶,一起玩的也是表姐、表妹,一家人也没有在意,不知不觉中小悦就养成了女孩子的一些习性。小学的时候,由于班上的同学常嘲笑他,他坚决不去学校,结果转了两次学。去年考上初中,结果同学给他取了一个绰号“宝哥哥”,不但男生不喜欢他,女生也不喜欢他。小悦又不去上学了,不得不第三次转学。

  季校长收下这个转学生的同时,给了他爸爸一个“附加条件”:每周必须抽出时间,陪小悦跑步、游泳、登山甚至到他们自家开的酒楼去干洗碗等“男性”活。

  一个中学校长的苦恼

  儿子挨打不还手

  许先生(尊重本人意见用化名)是成都某中学的校长。教了几十年书的他最近被一件事情苦恼着:13岁的儿子小帆已经上初二了,可是性格非常内向,缺乏阳刚之气。

  许先生的儿子小帆在成都育才学校读书,他说了一件“记忆非常深刻”的事,初一的一天下午放学后,一个学生在学校附近欺负小帆,被路过的同班同学看见,连忙跑到学校去叫许校长,许立即赶到现场。“当时我看到的情形是,那个同学骂他、推他,还动手打他,我儿子低着头,两手抱在胸前,缩着身子,不住地往后退。”许校长一直不解,说,“令我气愤的还不是打小帆的那个同学,而是我的儿子。那个同学还没有我儿子的个子高,也没有我儿子长得壮实,我就想不通儿子为什么那么害怕,那么没有勇气。”

  许说,他们家族的小孩都是女孩,小帆小时候的玩伴女的居多,生活上照顾他的也大多是妈妈和奶奶。小帆读小学的时候“就像一个女娃娃”,说话细声细气,动作斯斯文文;有的时候有一点过失,只要家里人稍微说重一点,他就会哭得很伤心;依赖性也很强,虽然已经读初二了,就连去书店买一本书,也必须在父母的陪同下才敢去。

  哭着不愿离开妈妈

  小学一年级男生,校门口哭一个月

  在成都泡桐树小学北区,每天早上上学的时候,校门口都会上演这样一幕:一个小学一年级的男生,他的妈妈送他上学。到校门口的时候,他就会紧紧地抱住妈妈的腰,不愿意离开。这种现象已经持续一个多月了。

  昨日早上上课之前,记者来到该校门口,8时30分左右,这对母子出现在校门口。儿子长得比较壮实,个子在1.4米左右。当其他学生跑进学校时,这位学生却紧紧地抱着妈妈的腰,将头靠在妈妈身上,不愿意离开。妈妈蹲下身劝说了好一阵也不起作用,最后只能采用开学一个多月来的“惯用手法”——由保安将该学生强行抱去教室。“我不去,我不离开妈妈!我不离开妈妈!”孩子的哭声从一楼一直响到二楼的教室,正在做早操的几十位老师已经见惯不惊了。

  该校副校长刘卫文说,从9月1日开学到现在,这个孩子都一直是这样。这主要是家庭教育“没有放开”,性格太像女孩子了,依赖性很强,缺少同龄男孩的顽皮、勇敢。

  刘副校长还提到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事情,学校每年的小学一年级开学时,都会有学生哭着不愿离开妈妈的事情,数年以前多半是女生,但“这几年基本上都是男同学,女同学哭闹的反而少了”。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