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会员卡泛滥 消费者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0: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马昭)原以为办张会员卡可以为日后消费省些钱,可没想到才用了一次的会员卡就不能再用了,因为原先的干洗店已经易了主。为此,陈女士想通过本报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面对商家的会员卡折扣诱惑时,千万要留个心眼,因为这很可能是不法商家设置的圈钱陷阱。

  据陈女士说,今年5月,她到边家村一家干洗店洗衣服。由于她是新客户,店主十分
热情,并向她推荐了店里的会员卡,称办理一张100元的会员卡,可当做120元面值用,相当于打了8折。看到有优惠,而且价钱也不贵,陈女士就办了一张会员卡。之后,天气越来越热,由于夏天的薄衫不需要送去干洗,所以陈女士就一直没有使用会员卡。直到十一黄金周时,陈女士才拿着需要干洗的衣服送到了干洗店。当她拿出会员卡时,店主称,这是以前的店主办的会员卡,他7月份已经接手了这家店,但以前的店主并未和他结算会员卡的账,也未向他提及此事,只是近来拿会员卡来洗衣服的人多了,他才知道会员卡的事。

  为了不引起冲突,新店主答应先和原来的老店主联系,如果对方愿意和他结算会员卡的费用,那么这张卡日后还能接着用,不然他们也没办法。两天后,陈女士来取衣服,新店主告诉她以前店主的电话已经打不通,无法联系。

  后经陈女士与新店主的多方沟通,最终达成协议,准许陈女士将卡上剩余的钱消费完,但原本承诺的优惠部分不予承认,也不再给予折扣。对于这个结果,陈女士只能默认。

  据了解,许多商家为了培养一批相对固定的顾客群,纷纷推出“会员制”,大到高档健身俱乐部、豪华美容美发中心,小到洗澡堂、干洗店,商家推出了各种各样的“会员卡”。要想享受店家的优惠,消费者必须预先缴纳一笔钱,购买一张几百元至几千元不等的“会员卡”,以后每次消费的费用可以在“会员卡”的预付金额中扣除。表面看起来,这样的消费方式是给了消费者实惠,但其结果却往往不尽如人意。因此,我们经常能从各媒体看到有关商家以办会员卡为名恶意敛财,然后关门大吉或是卷款潜逃,而购买了“会员卡”的消费者只能自认倒霉。

  专家建议,在当前相关法律尚不健全的情况下,消费者应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在购买“会员卡”时,应先明确退会、退卡的途径与方法,并与商家签订书面协议,避免日后出现纠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