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杨再忠拐杖撑起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0:23 云南日报

  5岁右腿残疾,在人生道路上他靠双手爬行和拐杖行走34个春秋,期间他打过短工、开过商店……近几年,他和同样是残疾人的妻子一起在永德县城开了一家“888盲人按摩指导中心”,用他们的双手把“健康”送给了近16000名患者的同时,也养活了自己一家人。

  “你得了结肠炎,主要是要推拿好上腕、中腕、下腕和气海穴4个部位……”、“你的腰肌劳损主要是要对腰椎进行推拿按摩……”在永德县县城的“888盲人按摩指导中心”
,用拐杖支撑身体的杨再忠正在为病人诊断。

  

杨再忠拐杖撑起人生

  6年来夫妇俩服务过16000余人

  

杨再忠拐杖撑起人生

  用双拐书写精彩人生

  感冒使得右腿残疾

  5岁以前,杨再忠的童年也是在美好中度过的,但5岁时的一次发烧改变了他的命运。当时的医生给他的臀部注射了一针后,第二天,他的右腿就站不起来了。厄运令杨再忠的父母不知所措,尽管他们想尽办法,可杨再忠的右腿还是没有转机。

  直到7岁,杨再忠行走只能用爬,看着同龄的小朋友们活蹦乱跳,他不只多少次流下了伤心的泪水,有时甚至觉得自己来到世上是多余的。到了该上学的年龄,当他看着同伴们一个个走进学堂,已经7岁多的杨再忠终于按捺不住,向父母提出要上学的请求,可家人担心他行走不方便,在家里也好有人照顾,但杨再忠坚决不愿呆在家里,他对父母说:“我除了右腿不能行走外,其余的跟别的小朋友都一样,请您们给我上学吧,只要您们给我一根拐杖,我就能行走。”经过他的一番恳求,父母终于被感动,允许他上学。从此,一根拐杖代替他惨痛的右腿伴随着他行走人生。

  编织成了生计之本

  初中将要毕业,困难的家庭使得杨再忠放弃了求学梦。回家要做什么?出去打工?连行走都困难谁敢要?在家里靠父母养着?自己已是十多岁的人了,那活着还有意义吗……一连串的问号在杨再忠的脑海里徘徊。

  “我的双手不是好好的吗?”突然一个念头闪过他的脑海里,做编织,他找到村里会编织的老人拜师学艺,杨再忠很快学会了簸箕、筲箕、筛子、凳子等农用竹具的编织。由于当时人们都忙其他生计,很少有人做这种活,加之他编织的竹具美观、质量好且编织的速度快,深受群众的喜爱,村民们都乐意请他去编竹具,竹具编好后多少给他一点钱。他成了给别人做短工的残疾编织工。

  做短工几年下来,杨再忠有了一点积蓄,他用这些微薄的积蓄开起了一个小商店。这时,看他“事业”有成,一位女子也主动靠近了他,后来两人结婚生了孩子。可没过几年,不知是什么原因,慢慢地请杨再忠编竹具的人少了,小商店也频临倒闭。1999年,妻子带着一个孩子离他而去,他只有带着儿子劳碌奔波。

  夫妻按摩撑起家

  一次偶然的机会,还是他的老本行使他再次成家立业。

  2000年1月,永德县残联听说杨再忠会编织,就送他到昆明参加全省残疾人技能编织大赛,并获得了第三名。在比赛期间,他听说省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免费培训残疾人学按摩,回家后他把儿子交给父母代管,就到省按摩中心学习按摩,当年6月,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在学习按摩中他认识了双目几乎看不到、小他14岁的校友李金芹,两人情投意合,最终走到了一起生活。

  2000年7月,杨再忠和李金芹的“盲人按摩中心”在永德宾馆开业。由于两人为人诚恳,按摩认真,上门找按摩的患者络绎不绝,杨再忠告诉笔者,以每天最低按摩6人计算,开业6年多已按摩了近16000余人。为了更好地为按摩患者提供服务夫妇俩还先后多次到省市进行医疗按摩培训学习,并拿到了中级资格证书。

  “做人难,创业难,残疾人创业更艰难。”杨再忠说,“妻子双目失明,每天早晨我拄着拐杖把5岁的小儿子送去幼儿园,再上街把菜买回来,才能‘工作’,做饭、接儿子也是我包。我很知足,因为我和正常人一样有一个家,还有自己的事业。”

  刘自学 通讯员 李成双 摄影报道(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