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放生池将成“杀生池”,太可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0:59 温州都市报

  市区读者李先生等8日来电:最近,市区石坦巷放生池内的水面上疯狂地生长着绿色浮萍,几乎将整个水面覆盖,而且还散发出阵阵异味,不仅影响美观,还影响周边环境,希望有关单位能加强管理。

  记者核实:我们来到放生池边,一眼望去,整个湖面一片绿色,仿佛是片绿地,而岸边的水中倾倒着不少生活垃圾。走近一看,水面上覆盖着的都是指甲大小的浮萍,还能闻
到一股异味。拨开上面的浮萍,水面的颜色显得异常的绿,水面上似乎漂浮着一层油状物质,细看下发现,是众多藻类聚集而成。

  据附近居民介绍,近几年来,放生池一直乏人管理,以前虽然也出现过浮萍,但没有今年这么厉害,几乎覆盖了整个湖面。

  温州市温瑞塘河整治工程建设指挥部规划处陈副处长介绍,根据放生池所表现出来的情况看,此处因长期乱倾倒垃圾及排污而使水质富营养化,加上缺少日常管理,又恰逢气候适宜,从而造成浮萍疯狂生长。浮萍可以随着生长期的结束而消除,但水质富营养化难以处理的问题就是水面上出现的绿藻,水面被藻类遮盖,阳光难以进入,严重抑制深层水体的光合作用,降低溶解氧。死亡藻类不断沉到底部,加快了底部氧的消耗,使表面以下的水体处于厌氧状态,造成好氧生物死亡,不仅使水味变得腥臭难闻,部分藻类还能分泌藻毒素,可能引起饮用湖水的动物中毒,对人类也有潜在危险。一旦绿藻过度繁殖,想消除将非常麻烦。放生池连接着九山河,如果放任不管,时间久了,随着水体流动将扩大影响范围。

  市行政执法局莲池中队得知此事后,立即与相关单位联系。九山公园管理处有关负责人称,放生池以前归他们管理,但该处自2003年划入九山河二期工程规划红线范围之后,日常管理权限就移交到温州市旧城改建指挥部。据温州市旧城改建指挥部工程二处处长黄忠勇介绍,放生池虽在二期工程范围内,但指挥部只负责管理工程范围内的工地及工地环境,而放生池并非工地。目前,市行政执法局莲池中队正积极联系协调解决该事情。

  本报记者 徐越 通讯员 卢胜锋 张颂虔

  相关链接

  温州放生池的来历还有一则传说故事:很早以前,九山河边的一间小屋里住着一名吃喝无度游手好闲者,人称“酒徒人”。每年春夏之交,他常寻找蛇、青蛙作为下酒菜,而其妻勤劳贤慧靠纺棉花度日。有一年四月初七,酒徒不知从何处弄来两小一大油菜花蛇(无毒蛇),将两条小蛇烹煮供自己食用,嘱妻将大蛇暂养笼中待次日与友共尝。至深夜,妻察觉蛇身有亮光,似有哀求流泪之声,甚觉怜悯,遂提笼至九山河放生,欲回时蛇复游来绕其双足,使之移动不得。不久只听一声巨响,小屋倒塌,酒徒死于非命。蛇救妇命免受灭顶之灾,妇感蛇恩,于废墟之所挖地三尺,灌水成池,购蛇放生,每年四月初八均如此。后人将此池取名“放生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