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心颈椎病找上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1:21 今晚报

  河北区郭先生:我在写字楼上班,长时间低头伏案工作,经常加班加点,无暇进行体育锻炼,最近常感觉颈、肩、后背疼痛不适,怀疑自己得了颈椎病,想知道在日常生活中应如何预防。

  “有事您言语”专栏记者:据天津市第二医院骨科主任李连增主任医师介绍,坐姿不当,不良睡眠体位,不适当体育锻炼等都是颈椎骨关节退变的常见原因。发育性颈椎管狭
窄、颈椎先天性畸形等是颈椎病发病的潜在因素。外伤、咽喉部炎症、代谢病等也容易诱发颈椎病。颈椎病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递增,50 岁左右的人群中有25%的人曾患过或正在患此病,从临床观察,近年来有年轻化的趋势。专家提醒,颈椎病的退行性病变是一个长期、缓慢的过程,年轻时注意锻炼和保护有助于预防颈椎病。

  李主任介绍说,预防颈椎病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纠正工作中的不良体位。1.定期改变头颈部体位,读书写字30分钟后活动颈部,抬头远视半分钟,以缓解颈肌紧张,消除眼睛疲劳。2.调整桌面高度与倾斜度。3.选择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的桌椅,使用电脑时选择专用的电脑桌椅。

  二、改善睡眠状态。人每天有1/3时间卧床,睡眠姿势不当会加剧颈椎盘内压力,使颈椎周围韧带、肌肉疲劳,诱发颈椎病。为使颈椎在睡眠中保持正常生理曲线,应注意几点:1.枕头的高度应适中。枕头的形状以中间低、两端高的元宝形为佳,这种形状的枕头可对颈部起到相对制动作用。2.睡眠体位应使胸部、腰部保持自然曲度,双髋、双膝呈屈曲状,使全身肌肉放松。3.应选择能保持脊柱平衡的床铺,以木板为底的席梦思床为佳。

  三、防治咽喉炎。咽喉部的急、慢性炎症也可成为颈椎病的原因。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护咽喉,积极预防上呼吸道感染,避免咽喉受到损伤或感染而发生炎症。要注意多喝水、不吸烟、少吃刺激性强的食物,如辣椒、胡椒等。若一旦出现急慢性咽喉炎症状,应及时就诊,以减轻炎症,减少并发症,防止诱发颈椎病。

  四、适当运动。游泳可以使颈部肌肉和腰肌都得到锻炼,而且不会对椎间盘造成任何的损伤,是锻炼颈椎的最佳方式之一。另外还有几种简易的运动方法可以参考:每晚洗浴前做俯卧撑30次(女性可跪在地上双手撑地或撑床,做时胸腹尽量贴地),哑铃运动30次,或双臂向上向后伸展(可在地毯上进行)100次。

  (丁颖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