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锡人民医院设高价病房 被指服务富人脱离人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3: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9日电 据人民日报华南新闻报道,挂号费100元,病房单间一天580元,套间880元。江苏无锡市第一人民医院近日启用外宾病区楼,高昂的价格让许多普通市民瞠目,更有市民指责医院如此昂贵服务是为满足“富人”需求,“人民”医院脱离人民。

  无锡市第一人民医院外宾病区楼共有22个病房,每间均有独立病室、卫生间,套房还配有会客厅、餐厅、厨房等。该院有关人士介绍,近期推出的这个外宾病区楼是为了满足
对医疗、护理有较高要求的外籍、成功人士而专设的医疗单元,集治疗、休养、康复为一体,集中了医院优势资源,能够提供较高层次的医疗服务。

  该院有关人士称,除了生活设施齐全外,这个病区最主要的特色体现在特需服务方面,既有门诊,也有住院服务。其中门诊收费100元,病人不需跑上跑下拿药、划价,全由护士代劳。医疗上由高级职称的医师负责诊疗,可迅速邀请有关专家会诊,也可实行“病人选医生”服务,选择知名专家实行诊治。

  同时根据每一位患者的疾病特点和生活习惯及各种需求从医疗服务等各方面给予个性化服务,并建立长期健康档案和随访服务。另外,在外宾病区人员的选择上,综合了形象、态度、业务素质、沟通技巧等因素,从全院各个科室精心挑选出技术好、外语强的医生和护士来充实医护队伍。

  近日,不少市民对此提出质疑:公立医院是由国家投资建成的,是为广大老百姓服务的医疗机构,如今医院却集中优势医疗资源专为“富人”服务,有“人民”医院脱离人民之嫌。在无锡街头随机采访了20位市民。其中7位市民认为无锡一院做法欠妥,5位市民认为无可厚非,另有8位市民表示“没什么好说的”。

  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副会长于宗河此前表示,从创收的角度看,医院开设一定比例的特需服务是必要的。因为目前国内多数医院特需服务并不多,未影响到普通群众就医。

  今年1月7日,卫生部部长高强表示对公立医院开办特需医疗服务要实行必要的调控和干预,用于特需医疗服务的病床数不得超过总床位数的10%,防止盲目扩大特需医疗服务规模,影响基本医疗服务供给。(金凝 陈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