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声世界生活依然丰富 舞蹈让她找回生活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3:5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我喜欢舞蹈,舞蹈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它很美丽,也很纯洁,它所散发出的气氛就像我的性格。虽然我听不见音乐,也无法像正常人那样去感受真实的节奏,但跳舞时,我的心灵在震撼。”——网友“冰”

  与冰的接触,是从网络开始。一切都很平淡,直到她“说”出上面的一段话。日前,记者在中华门城堡前的广场上,见到了这位美丽的女孩“冰”。冰今年22岁,白皙清秀的
瓜子脸,弯弯的眼睛带着浅浅的笑意。一身红色的运动服,让这个寂静的女孩显得格外阳光。因为冰听不见也不能说,记者对她的采访主要是通过冰的妹妹,以及网络聊天完成的。

  高烧让她远离有声世界

  冰并不是先天性的聋哑人。小时候的冰非常活泼。然而冰五六岁时的一天,她突然发起高烧。退烧后,冰在家里玩,邻居们经过时,像往常一样,在她身后摇个小铃铛逗她,就等着她转过头跑过来。可是那次,邻居却突然发现,不管怎么摇,小冰冰都继续低着头,仿佛一点声音都没听到。邻居有些担心,赶紧喊来冰的外婆:“你家外孙女是不是听不见了啊!”外婆也急了,怎么喊冰都不抬头,外婆只好赶紧给冰的母亲打电话。

  母亲从外面赶回来,将冰送到儿童医院进行检查,医生拿着铃铛在病房外摇,冰躺在病床上一点反应都没有。医生说,没有效果,冰已经没有听力了。

  舞蹈让她找回生活意义

  尽管没有听力,但孩子的天性还是让冰很喜欢看电视。一次,她偶然看到电视里的舞蹈,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优美的舞姿,一气呵成的动作,冰的心突然一动,她要学习舞蹈。

  作为聋哑人,学习跳舞比正常人要难多了,因为完全听不见音乐。“刚开始,自己的舞蹈经常会跟音乐节奏不配,这时就需要重复跟音乐走,不停地练习。老师会将音乐开得特别大,然后将门窗关严,整个练舞房里就会很闷,这时音乐能带动身体的震动,我好像就能感受到细微的音乐。有了这种感觉,再加上老师在一边用手语指导,找节奏就不是那么难了。”

  后来,冰参加过多次舞蹈表演,除了每年儿童节的保留节目,她还在残疾人运动会上进行过表演,参加过《情感之旅》、《非常周末》等不少大型综艺节目的表演。其中,她所参加的魔术表演还曾经获得过舞蹈比赛的二等奖。

  压力让她选择了辞职

  2004年6月,冰从南京聋人高级中学毕业,毕业分配时,她顺利进入了南京一家印刷公司,承担了设计页码的工作,同时还兼顾商管、人事助理等工作。后来因为上班压力太大,冰选择了辞职。不久,她又在一家房地产公司找到工作。尽管领导也认可冰的工作表现,但她依然受到了同事的排挤。内心单纯的冰,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处理这些事。回到家,她也不和家人说,一个人躲在被窝里偷偷地哭。最后,为了平息其他员工,领导只好将冰开除了。

  现在,冰进入社会已经两年了。这两年中,南京市残联曾经邀请过冰加入舞蹈队,冰很动心,尤其是观看了残疾人舞蹈《千手观音》后,冰更是对舞蹈很向往,但冰的父母极力反对。“妈妈说,舞蹈没有发展前途,等年纪大了,就跳不动了。再说她不希望我出名,做个普通人就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