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赴俄两年摇身变成“旅游两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5:00 新民晚报

  以劳务输出为名,犯罪嫌疑人陆晨雯骗取劳务中介公司和65名打工人员各种费用总计38万余元人民币。日前,市检察二分院依法对陆晨雯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

  挖掘生意

  陆晨雯于去年11月认识了本市一家装潢公司的负责人高先生。高向陆晨雯提到自己
公司正在洽谈一项赴俄罗斯做装潢的工程,可能需要招聘一批劳务人员赴俄罗斯,陆表示对此很有兴趣。

  去年12月,陆晨雯在扬州通过他人介绍认识了一家劳务公司的经理周先生,该公司具有对外劳务经营资质,可以对外派遣境外劳务人员。于是,陆告诉周有装潢公司在俄罗斯有工程,需要招聘一批工人,同时表示自己所在的上海令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可以从中牵线,工人将会赴俄两年,每年工作9个月,每人月工资为4500元。其实令酷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就是陆晨雯的父亲。

  设置陷阱

  今年3月,陆晨雯打电话给高,询问俄罗斯工程的进展,得知该工程已经不做,也不需要招人了。而陆此时正因债主催债,自己没钱归还,急得抓耳挠腮,听说这件事没有了下文,便决定从周和工人那里骗一笔钱偿还债务。

  3月中旬,周提出要到上海来与陆晨雯所说的装潢公司见见面。为怕骗局被揭穿,陆找来自己的朋友蒋某(另案处理)冒充该装潢公司的副总经理与周见面。蒋按陆关照他的话,向周介绍了招工的情况,并说此次招工事宜已全部委托陆的令酷公司具体操办,有什么事直接找陆总就可以了。陆还带周到黄兴路上令酷公司的办公地点进行考察,周对这一切都深信不疑。

  私刻公章

  3月底,周要求陆晨雯带装潢公司的人去扬州、洛阳两地对那些劳务工人进行考试。陆又找来两个懂瓦工、电工的朋友冒充考官,并为两人伪造了该装潢公司开具的身份确认函,同时,陆又假造了一份该装潢公司给令酷公司的委托书,声称由令酷公司及陆晨雯代理该装潢公司招聘劳务人员的一切事宜。在去扬州的路上,陆用私刻的装潢公司印章在委托书和身份确认函上盖章,一切都做得有模有样。到了洛阳,周在陆的要求下,把收到的部分工人的押金共10万余元人民币打入陆个人的银行账户,陆晨雯则去买了3本收据,盖上伪造的装潢公司印章开给周。

  骗局暴露

  转眼到了7月底,周与公司的员工带着65名招来的工人来到黑龙江黑河市,准备赴俄罗斯工作。陆晨雯又以收取押金为名,向部分工人收取“保证金”,与之前所收取的押金总计达38万余元人民币。钱到手之后,陆悄悄找到一家旅行社,给这65名工人办了为期两天的旅游签证,然后怀揣巨款逃之夭夭。当工人们带着庞大的行李来到边境口,却被旅行社告知不用带这么多东西,只是去旅游两天而已。愤怒的65名工人拒绝出境,并与周共同将陆晨雯告上法庭。

  9月,陆晨雯在上海被警方抓获。据查,陆晨雯高中毕业后在多家公司打工,1999年曾因伪造公章罪被闸北区法院判处拘役6个月,缓刑6个月。

  本报记者郭剑烽通讯员张玥李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