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单身孕妇博客引发争议 坦然面对质疑选择产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02:59 北京晨报

单身孕妇博客引发争议坦然面对质疑选择产子
未婚妈妈“意悠然”

  ■是对生育权的捍卫 ■还是对三个人的伤害

  提起未婚妈妈,许多人的第一反应
总是软弱、悲惨、惹人同情,在一些思想传统的人眼中甚至是有些大逆不道的。但就在不久前,一位阳光型的准未婚妈妈却用她的坚强和乐观感染了身边的朋友和许多网民。地瓜猪(blog)——北京某报一名文化记者,在几个月前突遇感情变故,却毅然决定留下肚里的孩子,亲切地称这个孩子为猪娃,并在博客中用轻松、调侃的语言记录下怀孕期间的点点滴滴,该博客的点击率在一周内突破30万。地瓜猪说:“我不需要任何人的同情,我需要的是精神上的理解和宽容。”

  观点交锋

  不应提倡但要宽容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社会学研究所所长 周孝正)

  首先,对于“未婚妈妈”这种社会现象不应提倡,因为毕竟这不是一种常规的社会状态。而且“未婚妈妈”往往会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最直接的就是孩子的教育问题,单亲家庭的孩子很容易出现心理上的残疾和人格缺陷。

  此外,在传统的中国文化背景下,未婚先孕不是一件值得夸耀的事情。但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思想渐渐变得没有那么禁锢,所以,对于未婚妈妈我们又应该多一些宽容的心态来对待。

  这也是为了避免另外一些社会问题的出现,近些年来未婚先孕的女子将刚出生的婴儿遗弃在厕所,抑或是因承受不住社会压力而跳楼自杀等事件偶有见诸报端。这些问题的出现就是源于社会给予未婚母亲的舆论压力太大,这也是不对的。因此,只有给这个群体多一些宽容和保障才能最大限度地防止出现更深层次的社会问题。

  不能鼓励未婚生子

  (国家一级律师 岳成)

  2002年我国颁布了《计划生育法》,明确提出一对夫妇一个孩子,鼓励晚婚晚育。对那些非婚生子女的权利、义务、待遇和婚生子女是没区别的。也就是说非婚生子女出生后,和婚生子女是同等的权利,谁也不应该歧视。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未婚妈妈却要面临沉重的社会舆论压力和生活上的压力,而且在中国的法律界还没有针对未婚妈妈实行法律援助的机构和组织。各项体制的不健全使得未婚妈妈的权益很难获得保障。

  我比较传统,不赞同未婚生子,但也没有指责的意思,我很同情这个人群,但是仍然认为我们的社会不应提倡这种“我就不要男人,我就生个孩子,由我自己抚养”这种未婚生子的社会现象。因为将来会面临着很多的困难,首先是在城市落户的问题,非婚生子虽然也能上户口,但代价是先要交纳一笔高昂的罚款。还有孩子的抚养问题,如何避免孩子心理上的不健全等等。因此,这种未婚生子行为绝对是不可以鼓励的,现在这在中国也确实不是普遍现象,只是作为个案来探讨。

  不应歧视未婚妈妈

  (英国sussex大学妇女研究所访问学者 苗野)

  在我们国家单亲家庭主要是指离异以后的,在国外大部分还是指未婚妈妈。在国外对未婚妈妈的争议更多是在社会福利方面,有人说她们不好,只是觉得她们占了社会福利的便宜而已,不是像我们更多是在道德方面。

  通过研究发现,单亲家庭的孩子都特别孤独,他们特别希望能有一些社交活动。许多未婚妈妈觉得比如像换个灯泡、水管坏了这样的事情都会让她们崩溃。我在丹麦和挪威去参观了不少单身家庭中心,他们提供的服务是比较切实的,比如有一个二层小楼,这个社区所有单亲家庭的孩子随时可以到这儿来,晚上可以在这儿住,妈妈出去约会了,孩子晚上就在这儿住,在这儿吃饭干什么都可以。而在英国未婚妈妈的梦想就是白马王子能骑着马把她和孩子一起接走。

  在中国确实会碰到非常多的困难,因为中国对于未婚妈妈的社会保障制度还没有建立起来,未婚妈妈以及她的孩子的许多最基本的权益得不到保障。还有就是社会舆论的压力太大,既然我们的舆论、我们传统的观念给这些孩子带来这么多伤害,为什么我们不能改呢?如果我们接纳他们,把他们当成正常人,这个问题不就没有了吗?所以我认为首先应该消除对单亲妈妈和非婚生子女的歧视。

  写博客不是暴露隐私

  地瓜猪说,自己写博客的初衷是给自己和一些朋友们看,同时也为了今后能给猪娃看。“我也给不了更有价值的礼物迎接猪娃,所以就写些闲言碎语留给他的将来吧,希望有一天,我们可以坐在一起慢慢看曾经的这些岁月,该是多美好的事。”

  后来因为地瓜猪的博客被网站推荐,并做了专题,使得更多人知道了她写给猪娃的闲言碎语。一些人质疑她是在暴露自己的隐私。对此,地瓜猪觉得很无聊,她说:“我在博客里并没有提到任何感情的事情,我和这个孩子的父亲是究竟发生什么样的故事,我根本没有提,不存在暴露隐私的问题。虽然我知道其实那个故事更加吸引眼球,甚至会让我的点击率成倍上涨,但是我不会那样做。我觉得我写怀孕日记,把我生活点滴记录下来给我的孩子看,这不算隐私。

  闭口不谈孩子的父亲

  许多人都十分好奇地瓜猪的感情故事。“我知道很多人都很好奇孩子的父亲是谁,也十分想听到一个可怜女人被抛弃的故事,可是这对我来说是最后的底线,除了身边最亲近的朋友,我不会对任何人谈起我和那个男人的故事。我不想让猪娃在出生后通过任何渠道得到对自己亲生父亲否定的评价,那对他和他的父亲都是不尊重的。”“可想而知,一个对自己父亲都充满恨意和不满的人怎么可能拥有一个健康的心态?所以,为了猪娃的健康成长,希望所有关注我的人能给我留些空间,不要再追问猪娃的父亲是谁。”

  当记者问到,她是否恨过猪娃的父亲?地瓜猪说:“不能算恨,不平衡总是有的,但是我想他不会想到我能对他这么宽容,一开始他一直认为我执意生下孩子是出于赌气和较劲,其实真的不是,我是真的想要这个孩子。从知道有了孩子的第一天起,我就没有动摇过要生下他的决心。”随后,她又补充说:“我不能否认这里面还有一些残留的感情成分,我不仅不恨这个男人,反而十分感谢他给我带来了一个我梦寐以求的孩子。”

  不包括猪娃的父亲,地瓜猪总共交往过3个男朋友,但都不是很顺利。她说,自己可能有“精神洁癖”,对男人的要求太高,当对方不敢于承担自己的错误,甚至为此狡辩时,她就会很受不了。她说,可能也正因如此,使她对男人感到失望,所以更加期待一个属于自己的孩子,她希望抚养一个能和自己做朋友的孩子。地瓜猪说:“我生这个孩子不是为了让他将来孝顺我,而是要他将来能成为我的朋友,不能像现在父辈和我们的这种有代沟的关系。”

  为孩子丢掉工作也不后悔

  现在她还和往常一样采访、做版,但是过不了多久将休假静心待产。这个悠长的假期是否会影响到她现在稳定的工作呢?地瓜猪说,自己已经考虑过这个问题,是否会影响现在还不好说:“我决定要这个孩子,就要承受有可能为他付出的任何代价,这个准备我已做好。”她说,自己的一个同事就曾因怀孕而失掉了一个收入颇丰的岗位,回来后从头做起,但是因为有了孩子,这些对她来说都不再重要,只有孩子才是最重要的,地瓜猪说,自己现在也切身体会到了这种感受。

  地瓜猪的预产期是在11月初,目前身体的状况也不太好,胎位不正、羊水过多,所以她现在也很担心猪娃的健康,因为羊水过多有可能造成孩子畸形。地瓜猪说,希望自己能生个女儿,这样就可以把她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另一个原因则显得很现实“孩子心理健康很重要,而相对于男孩子来讲,女孩的心理健康比较好塑造,所以我希望要个女孩。”

  博客“家书”让父母原谅

  在采访的过程中,乐观的地瓜猪不时爆发出爽朗的笑声,只有当记者提到她的父母时,却出现了短暂的沉默。地瓜猪说:“整件事情自己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父母。”

  地瓜猪的父母都是教师,现居北京,她自己则在外租房住,她告诉记者自己在怀孕后最后一次回家是在6月份,那时肚子虽然已经“初具规模”,但是穿上宽大的衣服还尚能遮掩。她说:“当时父母只是说我怎么一下子胖了这么多,并没怀疑过我是否怀孕,我的父母太单纯了。”之后就再没回过家,究竟应该用什么方式将这个事情告诉二老一直是缠绕着她的一个难解的结。“父母的身体都不好,况且父辈人再怎样也还是很难接受自己成为未婚妈妈的。我怕他们接受不了身体出问题,那就真是罪过了!”

  最终,地瓜猪选择在博客上发表“一封家书”的方式来向父母告白,“这总比面对面讲要温和许多。”家书中娓娓道来了她怀孕后的生活和感受,并坦诚了一颗渴望得到父母原谅与理解的心。昨天,地瓜猪告诉记者,她的父母已经看到了这封家书并最终原谅了她,她也在昨天晚上回到了久别的家中与父母团聚。

  很欣慰粉丝学会感恩

  地瓜猪的博客在短时间里聚集了极高的人气,截至记者发稿时点击率超过了47万人次,有不少网民甚至成了铁杆粉丝,不少网民在留言中表达了对她的关心和宽容。采访的整个过程中,不论是提到那个男人还是父母,地瓜猪的表现都还算坚强。但是唯独谈到这些陌生却又熟悉的一群人时,她的眼眶突然红润起来,但最终还是强忍着没让泪水流下来。她说:“我最需要的其实就是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励,看到突然有这么多从未谋面的陌生人每天关注我,留言鼓励我,我真的很欣慰,这比任何支持都重要。”

  地瓜猪特别提到了一个名叫夜璀璨的网民,她说这个女孩每次都会给她留很长一段留言,像和一个朋友谈心。“一次,她说把我的博客介绍给了她的男朋友,他们都是20岁左右的孩子,那天是男孩的生日,女孩到男孩家做客,男孩的妈妈像往常一样忙着做饭、干活,忽然间,男孩轻声对忙碌中的妈妈说了声‘谢谢’,女孩说男孩正是看了我的博客,才了解到妈妈的不易,学会了感激母亲,所以很感谢我。我的博客能让一个20岁的小伙子在生日时第一次跟妈妈说‘谢谢’,这让我感到很欣慰。”

  未婚妈妈网络“通缉”男友

  几天前,一份未婚妈妈的“网络通缉令”又引起了一阵轩然大波。记者随后联系到意悠然本人,并通过网络聊天的方式采访了这个网名叫“意悠然”的24岁未婚妈妈。

  “意悠然”告诉记者,自己是通过网络认识孩子父亲的,他与自己同岁,两人迅速坠入爱河并发生关系,“意悠然”不久便怀孕了。“得知我怀孕后,他对我说,有了就生下吧,还答应跟我结婚,但总是不坚定。”而且因为自己有腿疾,对方的父母反对这门婚事。

  突然有一天,那个男人辞掉工作、换了手机号码,从此杳无音讯。“意悠然”虽几经寻找未果,仍坚持生下了女儿。此时,男方家人依然态度坚决地拒绝向“意悠然”提供帮助,也不让她带女儿见父亲。于是,“意悠然”选择了“网络通缉”的方式找人,帖子中包括两人的合影、婚纱照和婴儿相片在内的10张相片,并公布了孩子父亲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出生地以及毕业学校和时间。

  “意悠然”表示,“我的最后一步,就是在全国各大网站BBS发出网络通缉,希望他避无可避,承担他该承担的责任。”“意悠然”说,最想的是让孩子见见父亲,“现在孩子每月的花费已让我很吃力,我的父母也在跟着我艰难地熬着。我们都有错,我不想去追究过去的事情,我要做的是对孩子负责,也希望他像个男人。”

  链接人物

  对话未婚妈妈

  现在不爱,也不后悔

  记者:为什么选择生下孩子?

  意悠然:因为我对他是认真的,我喜欢他,觉得他需要我照顾。也因为我很喜欢小生命。我跟他曾经有过一个孩子,但那个时候,我觉得生孩子不合适,就拿掉了,后来手术第三天就跟他在一起了。

  记者:父母反对你生下孩子吗?

  意悠然:没有,他们知道我是认真的,开始想生下孩子他们(男方)来带。

  记者:那个男人什么时候走的?

  意悠然:怀孕两个多月,1月26日那天走的。因为理亏,所以躲了。

  记者:爷爷家承认这个孩子吗?

  意悠然:不承认。他们一直很强硬,我很恨他们。

  记者:你的“通缉令”起作用了吗?

  意悠然:他知道了事情的严重性,开始让一些朋友在网络上散播谣言诬蔑我,我很感激他这么做,让我对他没有一丝内疚了。

  记者:有没有后悔生下孩子?

  意悠然:没有后悔,做母亲的感觉很好。

  记者:生下孩子后遇到什么困难?

  意悠然:主要是经济,现在我没有工作,正在谈一份网管的工作。还有身体,最近可能要做换人工关节的手术。

  记者:想过孩子长大知道这些怎么办吗?

  意悠然:孩子的心需要我的保护,我相信善良的人会受到保护。

  记者:最想对孩子父亲说什么?

  意悠然:血浓于水。

  记者:今后有什么打算?

  意悠然:继续找下去。

  记者:你还爱他吗?

  意悠然:不爱了,但也不后悔。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王娟

  网友评论

  正方

  我才经历了和你一样的故事,非常能理解你!我的宝宝已经半岁多了,我们不算分手,却和分手没有任何区别,我们和你不一样的是没有真的爱情,我一直在一个骗局里面,我是猪,我爱我的宝宝和你一样的爱,今后的路很长,吃的苦很多,相信我们可以一点点地走过来。我支持你!

  ——苏显龙的猪猪

  地瓜猪,我已经是一个孩子的父亲了,虽然孩子还不到一岁,但是带孩子的难处我已经深有体会。你最好有个心理准备,既然决定要生下来这个孩子,我支持你的决定,再难也要走下去,为了猪娃也为了你自己,我在精神上绝对支持你,如果有难处也可以和我联系,大忙帮不上,小忙也能帮点。大家都这么支持你,希望你能好好地过下去,有难处的时候想想有这么多人支持你,任何难处都能过去的。我打算把这个留言公开,所以我的电话专门给你,留个悄悄话。

  ——苹果兄弟

  我尊敬你,一位选择给自己孩子生命的母亲。在生命的面前,一切都不是问题。很多人把生育权和婚姻权混为一谈,但你不是,看来我们同样睿智。我的后半生将为争取将保护女性生育权写进法律而努力。谢谢你可爱的猪妈妈。——加菲猫

  少上点网,担心宝宝,上网有辐射的。早点请假休息,生下宝宝再补博客。我们都会一直关注你的。——小周周

  反方

  如果你问问孩子的父亲,他愿意要这个孩子吗?如果你问问孩子,他愿意来到这个没有父亲的家庭吗?我看答案都未必是肯定的。你无视他们父子的意愿,无视今后将给孩子和父亲带来多么巨大的痛苦,只为了满足自己“想要孩子”的一己私欲而已,只为了索取孩子带给你的快乐。我不敢说你是坚强?还是奋不顾身(这个“身”不止指你,还有他们父子)?还是自私得到家?总之,从这件事上,我看不到应有的“爱”!男女、母子、父子之爱。你一手制造了一个大悲剧,顺便毁了三个人,其中最无辜的一个人就是孩子。——花仙子

  我的情况和你差不多,我也没有结婚,但角色和你是相反的。我是孩子的父亲,宝宝在出生前就被他妈妈带走了。去年5月份,她告诉我去趟贵阳就回来,在她进站的那一刻,我感觉到孩子我是见不到了。她和你一样,宁愿没有父亲,也要生下孩子。我想念儿子,连续7天,孩子出现在梦里。睁眼,四周依然是一片漆黑。我想知道,假如有一天,他要这个孩子,你会怎样?

  ——擦肩而过

  不知你想过没有,猪娃长大后会怎么看待他没有父亲,他会怎么想。要知道拥有父爱跟母爱的孩子才是最幸福的。希望你以后能为自己跟猪娃找一个爱你俩的人。——答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