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散装水泥难推广 这层纸该怎么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09:10 汉网

  “十一五”期间,我市计划累计竣工房屋5000万平方米,水泥使用量巨大。袋装水泥包装用纸耗费大量木材,散装水泥推广面临诸多难题——

  这层纸该怎么捅

  记者杨捷 实习生 刘桃君 通讯员 付学峰

   汉阳建管站今年向建设工地推广散装水泥,游说十多家,回应才2—3家。他们感叹捅破这层水泥包装纸还真不易。

  散装水泥是指不用包装袋的水泥,靠专用罐存用。

  市散装水泥办介绍,袋装水泥每袋包装费1元,一吨20袋。一万吨袋装水泥耗费包装纸60吨、木材330立方米。

  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在时代广场项目中,只换了一种施工方式,两栋楼减少袋装水泥用量近一半。

  这两栋楼采用清水混凝土技术做墙,靠优质模板一次成型,后期不需抹灰,模板投入20万元,比粉墙旧法节省成本28万元。

  据介绍,建筑两大块用水泥:一是“骨”——梁柱,二是“皮”——墙面或地面。

  梁和柱由商品混凝土浇筑而成,商品混凝土采用散装水泥拌和,只此一项,占工地水泥用量约70%%。

  “皮”用散装水泥就不那么顺了:

  市内一大型工地项目经理杨先生这两天正与水泥厂谈合作——“在建的三栋大楼得向厂方租两个罐,其中一栋楼的和灰靠斗车来回运输,比袋装水泥麻烦,取用难免‘跑冒漏滴’”。

  “最大的问题是工地垂直运输难”,杨经理说,“工程后期,粉墙量大,若全靠地面和灰,施工电梯运不过来。通常,我们夜间把‘料’运到楼上,白天楼上和灰。散装水泥运上去怎么存放?”

  据悉,目前一个大型工地至少有上十支劳务分包队伍“会战”,取用散装水泥如何分开计量和考核成本,也是难题。

  有人提出,把做“皮”的水泥砂浆变成工厂化生产,省去现场用水泥。业内表示“不对接”:用砂浆量不大,一车砂浆6立方米,超过有效凝固时间(3—4小时)就废了。车一来,抹墙砌砖工人得大量增加,不合工地实情。“供量小”,成本又不合算。

  据测算,粉墙占“皮”用水泥量约二分之一。“锁定”清水混凝土,能把使用袋装水泥再降一半。

  以时代广场为例,侯玉杰说“用清水混凝土比粉墙不止省28万元。少一层墙面,室内空间增大,荷载轻了。推广开来,设计时房屋基础的造价及钢筋水泥都可以省一些,全社会节约意义更大。”

  “十一五”期间,我市计划累计竣工房屋5000万平方米。若全部采用清水混凝土,效益巨大,又能减少无数个水泥袋拆开的扬尘。

  破解推广散装水泥,能不能借用“清水混凝土墙”一类思维呢?

  据悉,我市尚未出台政策鼓励使用清水混凝土技术,这个创建节约型社会的思路,谁来关注和扶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