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洋县谢村民居成空架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0:1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洋县谢村民居成空架子(图)

  摇摇欲坠的屋架。

  

洋县谢村民居成空架子(图)

  谢村民居大门旁边的院墙已倒塌。文/图记者张红中摄本报汉中讯当地一些村民听信谣传盲目挖宝,汉中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洋县“谢村民居”遭受大面积破坏,破乱不堪,亟待保护和修缮。

  接到群众反映后,记者立即赶到了洋县谢村镇东韩村,看到“谢村民居”大门紧锁,门两边的院墙已垮塌了好几处。墙内一侧已被村民种上了蔬菜。在当地村民带领下,记者从缺口处进入院内,只见荒草丛生,到处都是破砖烂瓦,大部分房屋的门窗都被卸掉。有一间屋里的地砖显然是最近才被起走的,就连房顶上的砖雕也被人拆走了,只留下摇摇欲坠的屋架。

  谢村民居是清代末期民国初,当地一位叫刘继德的大地主修建的私宅,占地120余亩,共5个院落,89间房屋,被专家称为“典型的陕南民俗风格的宅院”。解放后大宅院被收缴国有,上世纪六十年代得到修缮,2000年被汉中市政府公布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东韩村一刘姓村民告诉记者,前两年有人传说在“刘宅”院里挖到宝贝了。此后,天天有人拿着铲子、钁头来挖。几年下来,把院子的角角落落挖得千疮百孔,简直成了垃圾场。采访中,一位刘姓大妈气愤地说:“房子都修了几回了,哪有什么宝贝啊?我在村里住了几十年,就从没听说过有啥宝贝,可还是老有人来挖,前几天还有人在院子里出没。”

  昨天下午,洋县文化文物局主管文物的刘副局长接受采访时说,由于县上经费比较紧张,谢村民居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没有再配备专人看护,由村组干部义务看护。加之近年来一些不怀好意的人传言挖宝,导致民居遭受破坏,目前谢村民居确实已经到了必须进行抢救性保护的地步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