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乡最后一个马帮歇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0:1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随着潘老汉的离去,曾经在巴山深处红红火火存在了上千年的西乡马帮,彻底淡出人们的视线,消失在历史的丛林里———

  国庆节前,西乡县大河镇米仓山村52岁的村民潘传忠赶着他那匹心爱的老马,走完了他最后一段山路,卸下驮架“歇山”了。

  随着潘老汉离去,曾经在巴山深处红红火火存在了上千年的西乡马帮,彻底淡出人们的视线,消失在历史的丛林里。那叮叮当当的马帮驮铃声,只能回荡在人们的记忆中了。

  大河镇距离西乡县城110公里,位于大巴山深处的米仓山中,那是个鸡鸣三县足踏川陕的地方。因为山高林密道路崎岖,自古以来就有马帮穿梭其中,为居住在大山里的人们运送生活生产物资。直至上世纪80年代,这里还活跃着由川陕两省的巴山山民组成的三支马帮驮运队,有30多匹骡马,负责西乡大河镇、镇巴山区和四川通江毗邻地区近万人的生活生产物资运输。

  马帮穿行之处,人迹罕至,野兽出没,悬崖绝壁,道路难行。年轻的潘传忠上世纪70年代末,从父亲手里接过了马鞭,开始了自己的马帮生涯。此后,他每天就伴随着叮叮当当的马帮铃声,沿着山中崎岖的马道一走就是20多年。1984年,大河镇修通了公路,马帮也大都解散了。潘传忠也赶着自己的马儿回到家乡塔子坪。这里海拔2300多米,山大沟深交通不便,他仍隔三差五地赶着马儿跑跑马道,为乡亲们运点货物。

  前一阵,有几名北京学者千里迢迢赶到米苍山中进行科学考察,他们要找一个向导,乡亲们就推荐了潘传忠。老潘又要走马道了,他的老伴、女儿照例又为马儿驾驮上垛,从其娴熟的动作不难看出,她们都是潘传忠的得力助手。跟随老潘多年的那匹老马,不用主人吆喝,默默驮着货物向深山老林里走去。

  国庆节前夕,潘传忠给北京客人当完向导回到了家。他告诉记者,是该结束马帮生涯的时候了,国庆节后他将买辆农用三轮车,开始另一种“马帮”生涯。说这些话的时候,老潘的手并没有停下来,一个劲地替老马梳理鬃毛,脸上的表情既高兴又有些伤感。(记者古月通讯员刘春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