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人不敢用高科技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0:1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晓英)如今,手机、电脑、银行卡等已经成了年轻人离不开的“日常用品”。然而,众多老年人却对高科技的电子产品“不敢用”,短信不会发,电脑不敢用,类似的尴尬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也降低了他们的生活质量。

  记者最近对数十位60岁以上的老人调查和观察发现,面对这些层出不穷的新产品,老人们表现得很困惑,普遍表示“不敢用”。70岁的王大爷告诉记者,每次取钱,他宁可拄
着拐杖排队,也不敢用银行卡。银行工作人员说,像王大爷这样“谨慎”,宁可排长时间队也不愿用自动取款机的老人很多。60多岁的李女士说,家里的微波炉、空调、热水器等家电,她也都不会用。“年纪大了,脑子不好使了,那些电器按钮那么多,记不住该按哪个。”

  市民刘女士和姐姐近日为母亲买了一部手机,但挑的是功能最简单的一款,她们担心功能多了母亲不会用,增加了老人的麻烦。

  有资料显示,我国60岁以上的网民只有31万,占到总网民的1.2%。据了解,85%的老人上网需要家人帮助,但得到子女及时、耐心帮助的老人还不到两成。

  心理工作者寇觉中说,这种现象表明,老年人自信下降,接受学习新事物的能力也下降,他们虽然很想接受新东西但又不敢轻易尝试。克服这一现象的办法就是家里人要耐心地引导老人,让他们对害怕、不敢用的东西多操作几次,直到成功、熟练为止,勿让家人的漠然成为老人享受数字生活的拦路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