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袁布:感动新疆的“河北养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0:27 河北日报

  [爱心历程]

  袁布,男,56岁,魏县东代固乡前罗庄村党支部书记。1997年12月,袁布夫妇收养了一名生命垂危的“新疆娃”。8年来,他们含辛茹苦抚养这个素不相识的孩子,不但花去自己多年的积蓄为其治病,还送其接受良好的教育。今年5月,孩子离家出走,只身远赴新疆寻亲。袁布闻讯赶到新疆,在当地救助站和媒体的帮助下,终于帮孩子找到了亲生父母。

  袁布的事迹在新疆引起了轰动,国内各大媒体也对他无私奉献、维护民族团结的崇高精神给予了高度赞扬,称赞他是“民族团结的典范”。日前,魏县县委、县政府授予袁布“民族团结模范”光荣称号。

  [爱心故事]

  1997年寒冬,时任村支书的袁布正在村里开会,当听说村里有个生意人从陕西宝鸡领回一个“新疆娃”,因为有病没人要,正准备扔到邯郸火车站时,他急了:“不管是哪里的孩子也不能扔啊,会先别开了,我看看去!”

  当袁布顶着雪花,见到这个只穿一身破秋衣秋裤、耳朵冻得直流脓水的7岁“新疆娃”时,他立即脱下大衣把孩子紧紧裹了起来。看到袁布要把孩子抱走,那个生意人突然提出条件:“要孩子可以,但要把我花的600元路费给我。”袁布眼都没眨就答应了:“孩子太可怜了,别说600元,就是6000元我也认了。”

  从此,“新疆娃”结束了流浪的生活,有了个温暖的家,袁布还给他起了一个汉族名字———袁相国。

  小相国被袁布夫妇当成了心肝宝贝,穿好的、吃好的,还享受到连哥哥姐姐都没有的特殊待遇:每年农历十月初八(也就是小相国来到袁家的那天),全家都要给他过“生日”。

  孩子来时身上不但有多处冻伤,还得了严重的鼻窦炎。为了治病,袁布夫妇背着孩子奔走于邯郸、石家庄四处求医,花费数万元,为此欠了许多债。袁布夫妇生活并不宽裕,现在又收养了个孩子,等于又增加了一个负担。有人劝他“没钱就别治了”,老袁当即就给人家瞪了眼:“没啥比孩子的命更值钱!”

  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袁布把孩子送进了县城的学校,却让自己的亲生女儿去打工挣钱。他还花6000元给孩子买了块宅基地,准备让孩子成人后成个家,再赴新疆寻亲。

  然而,今年5月,心急的孩子竟独自离家,西去寻亲。老袁给新疆的民政、公安部门打了无数个电话,当得知孩子被安排住进当地的救助站时,他草草安排了家事,直奔新疆。

  新疆当地的媒体得知老袁无私抚养维族流浪儿的感人事迹后,纷纷予以报道。寻人启事一登,新疆各地竟先后有80余人前来认亲。

  6月下旬,孩子的生母找到了,老袁再次与老伴赶到新疆。孩子与亲生母亲相认的一刻,维汉两家人相拥而泣……

  [爱心语录]

  现在,远在新疆的小相国常常和我通电话,他告诉我,当地民政部门安排他免费到阿克苏市第六维汉双语中学读书,每年还会安排他免费回魏县探亲呢。

  这么多年的抚养,我也没有想到过回报,不管是维族孩子还是汉族孩子,手心手背都是肉嘛。小相国的家乡阿克苏有一棵民族团结树,一棵腊榆树与银杏树根连根长在一起,我们老两口和小相国曾在这棵树下合影,而这棵民族团结树不正是我们中华民族血浓于水的象征吗!

  撰文/本报记者 翟楠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