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出现手机变声器 改变使用者声音隐藏身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0:48 国际在线

  接到老朋友的手机来电,突然发现对方发出一位陌生女人的声音———“猜猜我是谁”,自己猜了半天依然不知对方是谁。原来,老友在手机上安装了一款手机电话变声器。记者昨日调查发现,这款手机变声器据称可以安装在目前大部分手机上,个别白领开始利用它玩起了新型恶作剧。此外,一旦有不愿接听的电话,使用者立刻能将自己的真实声音通过

  设备“伪装”成陌生男、女声,借此逃避麻烦。

  变化声音

  与朋友开玩笑

  昨天,记者接到朋友胡先生的手机来电,接起电话后,话筒中传来的却是陌生女人的声音:“知道我是谁吗?猜猜看?”记者仔细看了手机,屏幕上显示的是朋友的手机号码,而说话的女声非常陌生,且有一点苍老,话音听起来比较模糊。记者不敢怠慢,直接问:“是哪位找我?”对方又说:“你猜猜看,我们经常见面的。”记者一连猜了三四个人名,都没有猜对。

  突然,打电话的陌生女声又变成了低沉男声。“猜不出我是谁?对你太失望了。”记者担心朋友手机被偷,立即挂断电话给胡先生家中打电话,接听的正是胡先生。原来,和记者通话的一直就是胡先生,这是他在手机上安装的一款手机电话变声器在“搞怪”。

  变身家人

  推掉无聊聚会

  胡先生表示,购买这款设备纯粹是觉得好玩。“对方在网上发帖,我就自己上门购买,还当场试验了一下,接连打给几个人都没有猜出是我。”记者发现,这款手机变声器形如一个普通耳机设备,当中有个塑料小方盒,盒子一侧有“Male-Female”的开关,将其连接在手机耳机孔上,使用时拨动开关即可切换男、女声。

  除了恶作剧外,变身器可以为使用者推掉不想参加的聚会。一看手机来电,如果不想出门,接电话时就可以变声,并表示使用者已经外出,手机忘在了家里。如此一来,对方会以为是使用者的家人接听电话,也就不会继续猛打电话,而当事人只要晚上回电表示遗憾即可。记者了解到,一些使用这款设备的白领都认为效果不错,既不会得罪朋友,自己也可以得到安宁。

  变换身份

  试探配偶忠诚

  经过反复寻觅,记者随后与销售这款手机电话变声器的商家取得联系。据对方介绍,变声器的主要功能就是改变声音频率,隐藏自己的真实声音。“如果怀疑妻子或者丈夫有了外遇,只要伪装成陌生声音,试探一下对方。如果对方直接猜某某的名字,自己可以继续去调查。”目前,这款设备受到不少人的欢迎,没多久已经卖掉近100个。

  在商家眼中,变声器的作用还有许多。“你想向他人道歉,又不好意思由本人出面,以前可以由他人代劳,现在可以用变声器自己解决,省去许多尴尬。”这位商家还举例说,如果遇到不想接听的电话,对方又锲而不舍地打来,就可以切换成陌生语音“教训”对方,或者直接拒绝对方的要求。

  该商家强调,购买者不能利用这种设备进行谩骂、敲诈和勒索,否则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上海联业律师事务所的王展律师表示,手机电话变声器只是一个工具,可以用作娱乐用途,好友之间互相“恶作剧”;也可能被犯罪分子利用,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因此,关键要看当事人利用这一工具实施了什么行为,才能确定当事人行为的性质。如果使用者借助这一工具骚扰他人,并影响了他人生活,则可能构成侵犯他人的人身权。如果明知他人有心脏病,还变成恐怖声音去恐吓别人,可能构成刑法上的故意伤害。

  律师观点

  上海联业律师事务所的王展律师表示,手机电话变声器只是一个工具,可以用作娱乐用途,好友之间互相“恶作剧”;也可能被犯罪分子利用,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因此,关键要看当事人利用这一工具实施了什么行为,才能确定当事人行为的性质。如果使用者借助这一工具骚扰他人,并影响了他人生活,则可能构成侵犯他人的人身权。如果明知他人有心脏病,还变成恐怖声音去恐吓别人,可能构成刑法上的故意伤害。(晨报记者 毛懿)

  来源:新闻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