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密、挂失功能强54万人已受益新社保卡无被盗用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1:0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郜国毅报道昨天上午近10点,69岁的许老太发现新办的社会保障卡不见了。家人随即拨打“12333”电话挂失,可老人仍不放心,又跑到市社保中心查询挂失情况。有关人员告知,新换发的社会保障卡很难被人冒用。近一年来全市已换卡50多万张,至今还没发现被盗用的报案记录。

  市区参加社保的现有100多万人。去年10月开始,社保中心逐步为参保人员更新社会
保障卡,至今已有54万人用上了像身份证一样的新卡,一旦遗失或被盗随时可挂失。锡城一度曾出现了专门瞄准老年人,骗取、盗用其社会保障卡的骗子。“卡骗”利用老版社保卡挂失需一周左右才能冻结账户的漏洞,常以社区卫生“志愿者”、医务人员上门“义诊”等名义,以假换真骗取老年人的社保卡,并冒名顶替掏空其账户资金。当时在全市挂失的社会保险卡中,被人盗用比例高达30%左右。

  业内人士介绍,新社保卡的保密和挂失功能特别强,拨打“12333”社会保障卡电话口头挂失后,一般只需一两分钟就“封卡”了,无法再划卡消费。

  经电话挂失后,系统默认的挂失有效期为5天,期间如找回社保卡可不必解挂,5天后将自动恢复使用功能。确实找不到了则要到社保卡管理部门办理注销和补换手续。目前,市区使用新、老社保卡的人几乎各占一半。社会保险管理中心承担着全市所有社保卡的挂失、解挂、补换卡和卡的注销等工作,近一年共受理老卡挂失2.686万多张,而新卡挂失仅为1260多张,新卡的“丢失”率仅占老卡的4.7%。

  持新社保卡去就诊,首次使用时系统默认密码缺省,其后设不设密码由个人决定。业内人士建议,中青年人最好设定密码,设置、修改和取消密码可在市社保中心、职介中心和各街道劳动保障所的专用设备上操作。老年人记忆力衰退,是否设密码要因人制宜。

  新卡在挂失后如还被人盗用,可查明划卡消费的时间、地点,并依法追究相关医保定点单位的责任。因有明文规定,社保卡只限于合法持卡人使用,新卡上有“主人”的照片,划卡单位人员应加以识别,失职要付出代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