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明年在疆招收372名定向硕士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1:02 乌鲁木齐晚报

  2007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招生计划将在新疆招收372名定向硕士研究生,包括分配给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63名计划任务。其中包括10%可长期从事民族工作的汉族考生。国家分配给新疆的名额比去年多150名。

  记者9日从自治区教育厅获悉,第二期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即将实施,2007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招生计划将在全国招生3700人,其中硕士生3000人,博士生700
人。

  据了解,教育部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财政部、人事部从2006年起在西部12省、自治区、直辖市,东北三省以及河北、海南省等地实施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计划,并实行“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和“自愿报考、统一考试、适当降分、单独统一划线”的原则,与全国硕士生考试统一报名。承担培养任务的主要是中央部委所属院校和有关科研院所。

  第一期“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已于2006年起实施,国家在疆招收222名(其中兵团33名)定向生前往北大等内地72所高校攻读硕士学位。

  定向研究生的录取分数线较全国统一招收的研究生有所下浮。

  □提示

  硕士研究生招生报名与考试

  报考条件:1.保证毕业后按定向培养协议到定向地区或单位就业。其中,在职考生回原单位;非在职考生(含应届本科毕业生),全部回定向省、自治区就业;2.具有国民教育序列本科学历的往届或应届本科毕业生(最迟须于入学前获得毕业证书);3.年龄不超过40周岁。

  应届本科毕业生中的推荐免试生可申请进入本计划。所有被录取考生的录取类别均为定向,且须签订定向协议书。在职考生与所在单位签订协议书;非在职考生(含应届本科毕业生)与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协议书。

  考试内容:初试科目为政治理论和外语两门业务课,考试方式均为笔试;复试包括汉语水平测试,考试采取笔试和口试两种形式。初试时间与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时间一致。

  就业:毕业后全部回定向地区或单位就业。硕士生毕业后必须回定向地区或单位连续服务至少5年(内地新疆高中班、高校少数民族预科培养学校和民族硕士基础培训基地的教师和管理人员参加本计划学习毕业的,必须回原单位继续工作至少8年)。

  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与考试

  报考条件:1.保证毕业后按定向培养协议到定向地区或单位就业;2.往届或应届硕士毕业生;满足招生单位规定条件的同等学力人员;3.年龄一般不超过45周岁。

  考试内容:初试考试科目为外国语、政治理论(已获得硕士学位者和应届硕士毕业生可以申请免试)和不少于两门的业务课,同等学力考生要加试两门本专业硕士学位主干课程。考试形式为笔试。

  就业:硕士生毕业后,在原地区或单位的服务期为5年,博士生服务期为8年(内高班硕士服务期为8年,博士服务期为12年)。毕业生不按协议就业者,要支付培养成本和违约金。

  实习编辑:孙锐

作者:谢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