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开学 租房诈骗案顺势“抬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2:57 法制晚报

  市公安局经侦处通报上月经济犯罪情况 合同诈骗案件占60%以上

  大学生开学 租房诈骗案顺势“抬头”

  本报讯(通讯员 乔琳 杨枢 记者 张盈)经济犯罪中合同诈骗类案件最多,其中大学开学引发租房诈骗案件高发,租房诈骗占到全市合同诈骗类犯罪的22%以上。

  昨天下午,市公安局经侦处通报了9月份本市经济犯罪情况。

  据通报,9月经济犯罪中仍是合同诈骗类案件“拔得头筹”,占经济案件总量的60%以上,其中以出售、出租房屋为名的诈骗类警情频发,发案占到合同诈骗犯罪的两成以上。据记者从警方了解,学生开学、毕业生离校急找房源是造成租房诈骗高发的两大原因。

  犯罪嫌疑人主要通过互联网等公开渠道发布房源信息吸引事主,对上门咨询的购房者、租房者收取押金等费用,而收钱后总有理由推托事主。警方提醒购房、租房者要提高自身防范的意识,最好寻求一些资信好、正规的中介机构办理。

  另外,发生在建筑行业的承包诈骗类犯罪在9月也呈高发趋势。

  警方提醒承包方,联系承包业务时对发包单位出具的文件一定要仔细阅读,并对工程项目的真实性进行资质核实。

  另据通报,以推广专利为名诈骗专利持有人的案件呈现上升趋势。

  警方分析,此类犯罪往往将诈骗对象定位在信息不灵的偏远地区,利用专利发明者急于想把专利转让出手换取经济利益的急躁心理,以伪造的公司名义联系专利人,诱骗其交纳市场评估、市场推广等多笔费用。

  警方提醒专利持有人接到诸如推广专利公司的电话或邮件时要及时向知识产权部门咨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