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案子里自有一番大道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4:30 新民晚报

  鲍培伦做了20多年律师,经历了不少大案,但这大律师眼里的小案子却也自有一番大道理。他依照大道理去处理这些小案子,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律师的职业尊严,推动先进的司法理念。

  保护老人权益

  一户老两口要动迁,急着要买下动迁房安置,终于找到了房源,就跟房主签订了买卖合同。半年后,卖方要反悔,因为房价涨了。于是,卖方就以此为理由将老两口告上公堂,理由是,双方的买卖合同不够规范,要求法院撤消买卖合同。鲍培伦接手了这个案子,做了老两口的代理人。

  鲍培伦说,虽然买卖合同本身确有瑕疵,但双方当时的买卖意愿是真实的,因此,不能因为某些环节的不足就认定合同无效。更何况,老人的经济条件不好,房价上涨,如果撤消买卖合同,老人将难以承受。

  鲍律师入情入理的分析,不仅说服了法官,原告也表示愿意撤诉。

  维护职业尊严

  一桩民事纠纷案,案子本身并不大,案情也不复杂,被告找到鲍律师,请他做代理人。但被告问的第一个问题就让鲍培伦决定放弃这个案子。被告没有问鲍培伦对案子本身的看法,而是问:“你认识法官吗?”

  “做律师不能没有职业尊严,如果委托人看重的不是我的专业水准,而是其他有悖律师职业道德的东西,那么,我觉得我的职业尊严被伤害了。无论是小案子,还是大案子,这样的案子我不做。”

  推进“无罪推定”

  还是一桩小案子,当事人的朋友跟人发生纠纷,当事人就打电话请其他朋友来调解。不料,调解不成,还引出了斗殴。当事人被告上了法庭。

  在这样的一个案子里,按照通常的思维习惯,引出斗殴的家伙总归是“坏东西”,以前的断案思路是“疑罪从有”。“但‘无罪推定’才是先进的司法理念,律师是司法程序中的重要一环,应该竭力推进‘无罪推定’。”鲍培伦说,他通过大量有效举证,为当事人做了无罪辩护。

  本报记者姚丽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